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零基础做财务 从何开始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8-02-22
普通

会计从业资格取消之后,许多非财务专业人士都把职业目标转向了会计,主要由于财会行业有以下几个优点:

1、源源不断的社会需求

不论外企、民企、国企等,均少不了财会岗位!

2、在企业中处于主导地位

裁员、待岗不用担心!

3、一技在手,走遍全天下

掌握了会计技能,不愁没饭吃!

那么零基础的会计小白如何快速上手呢,从以下这些要点开始你的会计之旅吧。

一、会计法

会计法》是会计人的根本大法,对于规范会计行为,保证会计资料真实、完整,加强经济管理和财务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起到了重要作用。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必须依照《会计法》办理会计事务。

二、会计基础规范

《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对会计基础工作的管理、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会计核算、会计监督、单位内部会计管理制度建设等问题作出了全面规范。一方面为各基层单位和广大会计人员开展会计基础工作提出要求和示范,使加强和改进会计基础有明确的目标和具体努力方向,以此推动各单位的会计基础工作逐步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另一方面,为各级管理部门管理会计基础工作、检查会计基础工作情况提供政策依据和考核标准,督促各单位不断改进和加强会计基础工作。

三、借贷记账法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的规定,企业应当采用借贷记账法记账。借贷记账法是以“借”和“贷”作为记账符号的一种复式记账法。借贷记账法下,账户的左方称为借方,右方称为贷方。所有账户的借方和贷方按相反方向记录增加数和减少数,即一方登记增加额,另一方就登记减少额。至于“借”表示增加,还是“贷”表示增加,则取决于账户的性质与所记录经济内容的性质。

通常而言,资产、成本和费用类账户的增加用“借”表示,减少用“贷”表示;负债、所有者权益和收入类账户的增加用“贷”表示,减少用“借”表示。备抵账户的结构与所调整账户的结构正好相反。

四、税务知识

常见税种如增值税及附加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的基本计算方法和纳税申报流程。

五、银行结算

现在的银行结算主要是通过网上银行,要熟练账务网上银行的操作流程、各银行对网银付款额度、到账时间的规定,要能根据公司的要求选择合适的结算方式保证资金结算及时、安全。

六、财务软件

现在的财务核算基本都是通过财务软件了,市面上财务软件很多,但功能大同小异,基本原理相通,要掌握基本的凭证录入、查询、修改、打印功能,科目余额表、明细账、报表的查询、输出等功能。

七、办公软件EXCEL

财务接触的主要是数字,在实际的会计操作中使用最多的办公软件当属EXCEL了,要掌握表格文件的计算公式的运用,格式的设计,能够为领导提供排版美观、数据准确的EXCEL表格。

加入正保会计网校零基础上岗训练营,短期补足1-2年实操经验的同时,轻松考取初级会计职称,学会受用终生的一技之长。

相关推荐:

如何从财务主管到财务经理

农产品免税的六种情况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小海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