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出纳人员 > 票据

审核发票要仔细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7-09-18
普通

审核发票是财务工作中账务处理的第一步工作,也是做基础的一步,一般来说财务工作首先是从审核发票开始的。发票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直接影响到会计信息的质量和单位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因此,从事财务工作的每一位从业人员都要学会怎样审核发票,审核发票尤其要仔细,很多细小的问题都要全面注意到。

审核发票要仔细

当我们收到发票的时候,发票的名称、发票的类型、填制日期和编号、经济业务内容、数量、计量单位、单价和金额、填制单位名称及经办人的签名并盖章等都要审核,其实很琐碎,但是正因为细小琐碎我们更要仔细,今天小编想提醒大家注意三个点,希望大家能举一反三。

一、注意是否写明全称

在发票审核时需关注发票上需要写明单位的全称,但是也有例外的情况,例如有些必须要个人实名登记的发票,如飞机票、火车票、住宿费发票、手机话费发票等,这类则可以认定为合格的发票。

二、要注意查询是否为真发票

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假发票,所以为了避免此类情况,发票审核时要定期及不定期的在国地税务网站查询发票的真伪,以减少或杜绝假发票。在各地税务局的网站首页都有发票查询功能,各位小伙伴可以自助查询,一般来说,结果显示为相符并且是第一次查询即为真发票,如果遇到不能判断的情况可以咨询税务局的服务人员。

三、要注意发票的时效性

财会人员有事会收到的发票时间比发票上填写的时间滞后很多,有的甚至是跨年度的。在会计上能否入账呢?这种时候我们要分清情况处理。

1.费用已作预提在当年入账,但当年未取得发票。根据国家税务总局2011年第34号公告,实务中在当年所得税预缴时可按账面发生额核算,但需要在下年度所得税汇算清缴前取得发票,否则要做所得税纳税调增处理。

2.当年取得了发票但未在当年入账,即跨年入账。从会计核算真实性原则出发,根据影响程度的高低,要么在下年度费用中列支,要么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进行调整。再来看是否可以在所得税前扣除,根据影响程度的高低,要么在当期费用列支,要么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进行调整。至于是否可以在所得税前扣除,根据国家税务总局2012年第15号公告,对企业发现以前年度实际发生的、按照税收规定应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而未扣除或者少扣除的支出,企业做出专项申报及说明后,准予追补至该项目发生年度计算扣除,但追补确认期限不得超过5年。

关于发票审核还有许多要注意的方面,大家要在实务工作中吸取经验进行归纳总结,别人告诉你的你可能记不住,但是自己操作得到的我相信一定会记得久,正保会计网校实操、咨询、就业一体化训练营,实训系统让你亲自操刀上阵,相信在这样的学习中你能得到更多。点击加入>>

相关推荐:

消费后店家不给开发票怎么办

数数不能抵扣的增值税专用发票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小海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