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基金从业 > 复习指导 > 备考经验 > 法律法规

基金从业《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知识点:合规文化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2016-05-31
普通

2016年基金从业第三次预约考试时间为6月18日,正保会计网校为大家整理了基金从业《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相关知识点,希望能帮助大家更好地学习基金从业!  

合规文化建设是合规风险管理的一部分,同时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如果基金管理公司各部门员工都严格遵守高标准的道德行为准则,那么合规风险的管理是最为有效的。

基金管理人是典型的风险管理型企业,其风险管理特性决定了基金的经营活动始终与风险为伴,其经营过程就是管理风险的过程。这就要求基金管理人必须注重内涵式管理,建立一整套有效管理各类风险的职业行为规范和方法,而且在公司内部要形成浓厚的合规文化,做到人人合规。

所有员工都要有足够的职业谨慎、具有诚信正直的个人品行以及良好的风险意识和行为规范。公司内部要具有清晰的责任制和问责制,以及相应的激励约束机制,形成所有员工理所当然要为他从事的职业和所在岗位的工作负责任的氛围,进而逐步形成基金管理人的合规文化。

基金管理人的合规文化建设在现行体制下需要管理层亲自参与和重视,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应采取一系列措施,推进基金管理人的组织文化建设,促使所有员工包括高层管理人员在开展业务时都能遵守法律、规则和标准。基金管理人在组建内部的合规部门时,应遵循合规原则,而合规部门则应支持业务管理部门推进以职业操守为基础,建设蓬勃向上富有活力的合规文化,从而促进形成高效的公司治理环境。同时,公司通过各种文化活动,来形成员工自觉合规的文化环境。

基金管理人加强合规文化建设,还应在以下四个方面努力

一、管理层提高重视

公司领导是各项合规管理制度的制定者和传达者,应当明确合规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应将合规文化建设同经营效益一齐抓,不能存在认识上的偏差,重业务拓展,轻合规经营。同时,经理层要带头践行合规文化,带头树立“合规人人有责”的思想理念,将“诚信、正直、守法、合规”理念贯穿于为客户服务的全过程,把合规理念转化为合规行动,把合规行动升华为合规文化,把合规文化打造成为合规价值,推动合规经营持之以恒,与时俱进。

二、加强各部门间交流互动

加强合规管理部门与业务部、监察稽核部等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和良好的互动性,实现资源共享。虽然合规管理部门在一定程度上要保持行使权力的独立性,但并不是说与其他部门之间保持绝对的孤立。应相互配合,达成信息的共享机制。业务部门作为防范合规风险的第一道防线,应主动寻求合规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并向其提供合规风险信息。合规部门要根据自己所获得的和各部门所提供的合规风险信息,用科学的手段分析评估后,向业务部门提供建设性意见。

三、有效落实合规考核机制

将合规考核结果与员工的绩效工作和高管人员竞聘考核相结合。真正落实执行考核奖惩政策,让全体员工对合规考核处罚措施心生畏惧,进而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按规矩办事。

四、积极推行全员合规理念,加强合规文化思想教育

合规文化建设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将合规理念贯穿到每一业务操作环节和所办理每笔业务中,做到全员参与,各负其责。保持“时时刻刻学合规,事事处处讲合规”,真正使合规文化无时不在,逐步形成具备特色的合规团队文化。

基金管理人可以通过完善公司治理来促进合规文化建设。公司治理应当强化制衡机制,明确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或者执行监事、经理层、督察长的职责权限,完善决策程序,形成协调高效、相互制衡的制度安排。上述组织机构和人员应当在法律、行政法规、中国证监会规定和公司章程规定的范围内行使职权。基金管理公司应当结合基金行业特点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营造规范、诚信、创新、和谐的合规文化。

点击进入论坛查看>>

了解更多“合规管理”相关知识>>

《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知识点汇总:合规管理活动

基金从业直达秘籍>>

热点推荐:
机考系统

基金从业-机考模拟系统

熟悉考场 拒绝意外

21700人已学立即购买
关注正保金融大讲堂公众号
正保金融大讲堂公众号

获得海量资料

知晓一手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