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级会计师 > 复习指导

2021高级会计师考试报名人数将暴涨?考试难度如何?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0-11-25

2021年高级会计师考试报名12月1日开始,你准备报名吗?部分地区注册会计师也可报名2021高会考试啦!2021高级会计师考试报名人数将暴涨?2021高会报名条件限制大吗?考试难度如何?

一、关于高会报名人数

高级会计师考试报名人数逐年增长,由于2020年高会报名条件更为严格,导致2020年高级会计师报名人数5.4万人,稍有下降!

1、因2020年高级会计师报考条件部分地区硕士工作年限由4年延长为5年,导致部分考生无法报考2020年高会考试,所以这部分考生势必会报考2021年高级会计师考试!

2、疫情原因,北京、新疆、兵团、辽宁大连、广东深圳、汕尾2020年高级会计师考试延期,考试并入2021年统一进行,所以这些地区2020年高会考生也会加入2021年高会考试大军!

3、根据2020年高会报考条件,广东、青海、陕西注册会计师可直接报名高级会计师考试,2021年会有更多地区允许注册会计师报考吗?查看各地2021高会报名详情>

近5年高会报名及获取资格统计

高级会计职称报名人数

据官方数据,会计资格考试自1992年实施以来,考生报名人数持续增长,是我国目前报考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全国会计资格考试共分初、中、高三个级别,考试方式已全部实现无纸化。截至2019年10月,累计有795万余人通过考试取得了初、中级会计资格证书,18万余人取得了高级会计师评审资格

“十三五规划”指出,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与人才评价工作面临诸多新挑战。其中包括:现行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体制机制与国家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要求不相适应;初、中、高级会计人才结构失衡依然存在,高级会计人才短缺尚未改变

“十三五”时期,通过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合格人数190万左右,其中,初级140万人左右,中级50万人左右,高级10万人左右。

根据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冯卫东在2020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网络视频考务会议上的讲话,其中2019年度和今年以来考试工作回顾指出,大批会计人才脱颖而出,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初、中级目标任务。截止2019年底,四年间全国新增初级资格人员为204.14万人、中级为55.69万人、高级为6.83万人,提前完成《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与人才评价“十三五”发展规划》关于初、中级会计人才选拔培养总体目标。

总结:“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总体目标为高级会计师10万人左右,而截至2019年年底,高级会计师新增6.83万人!高级会计师还有3万多的人才缺口!

二、高级会计师考试难度如何?

如果问大家,高级会计师考试难在哪里,会有很多人说哪都难啊!确实,高级会计师考试一方面是综合,一方面是选择财务会计里面公认为有难度的事情来考核,例如金融工具、企业合并会计等,这些内容有一定的难度,但大家要知道,难度只是教材难,考试其实并不难!高会考试内容特别多,但是只有一张卷啊!这就意味着高会考核面广,但考核的不深,所以高会教材看着难,但考试并不难。

从近年试题来看,试题整体难度不大,考点都在“情理之中”。从2020年考点来看,与以前年度考试相比,除了个别题目有些难度之外,大部分题目比较简单,尤其是计算性题目,整体难度略有下降。极个别题目出现超教材的情况,比如政府会计直接考核了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中的处理,但这也在“意料之中”,提醒2021年参加考试的考生要把资料准备齐全。预计2021年高会的试题难度也不会加大。

2021年高会考试时间比往年相比,提前了将近4个月。备考复习的时间无形当中缩短了一半。复习时间减少,意味着难度增加?其实不然,考试时间的调整,命题组、国家也会考虑到考生们的情况,一定会留出充足的备考时间,考试难度应该也会适当进行调整。但是从现在开始,大家学习计划要根据考试时间做出调整,从现在开始制定完善的学习计划,到2021年5月份考试,到考前是足够的。

再进一步说,2021年高级会计师考试时间提前,评审申报也许会提前安排,总之留给大家准备评审的时间是只会减少不会增多,所以,提前准备评审申报材料才是硬道理!尤其是论文和业绩。明年5月考试已是定局,只有好好复习才是王道,无论明年考试难度如何,只有准备好了,方能立于不败之地,所以考生们一定要保证备考节奏,只有提前开始备考,才能掌握考场上的主动权。

需要大家注意的是,高级会计师实行考评结合,申请参加高级会计师资格评审的人员,须持有全国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成绩合格证(全国线在三年内有效)或本地区、本部门当年参评使用标准的成绩证明。这意味着超过国家线的高会考生拥有三次高级会计师评审机会,超过省线的考生拥有一次高级会计师评审机会。

来看一下网校学员的选择:报名后先准备论文,在考试前及时发表了3篇论文,用剩下的时间备战高级会计实务考试,并且顺利的通过了考试,耐心等待高会评审,关键是一年内全部顺利通过!省时省力!

网校学员130****6325

高会考试报名以后这段时间真心不容易。每天忙了工作、家庭、孩子,还要抽时间学习,还要写论文。我是听从了客服人员的建议,报名后先从论文班学习、写论文开始。刚开始真是虐心啊!不知道应该怎么选题,完全没有头绪。后来听了论文班老师的课程,又有辅导老师给我的建议,我才写出了论文大纲。又参考了老师给我的参考资料,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才用了大概两个月的时间写出了第一篇论文。第一篇论文写出来以后,真的很高兴,从那时起才好像找到了写论文的感觉。第二篇、第三篇论文就快多了,大概分别用了15天左右的时间。这样在网校老师和客服人员的帮助下,我才顺利的在考试前及时发表了需要的3篇论文,又努力用剩下的时间学习实务知识,顺利的通过了考试,现在评审前就很轻松。只要再通过了评审,那么我评高会就只需要耐心等待了!现在还有老师指导我评审工作业绩总结资料的准备,我觉得今年通过高会信心满满!关键是一年内全部顺利通过!省时省力!!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高会-考评无忧班

考试+评审+论文一站式服务

免费试学

高会新课全新升级 考+评全流程陪伴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保存到相册

微信识别二维码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