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级会计师 > 案例分析

《高级会计实务》案例分析:业务组合管理模型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9-01-16

【案例分析题·2018】 

佳宝公司是国内一家知名的家用厨房电器制造商,主要生产三大类厨房用电器,分别是电烤箱、洗碗机和消毒柜,全部供应国内市场。假设市场增长率以10%为分界线,10%以上为高增长率,10%以下为低增长率。以企业某项业务的市场份额与这个市场上最大的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之比衡量企业的市场占有率高低,某项业务的市场份额与这个市场上最大的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之比大于1表明市场占有率高。 为进一步开拓新市场,应对各种潜在的风险,公司对企业的各项业务都进行了具体的市场调研:佳宝公司的三种产品市场增长率分别为:电烤箱的市场增长率为4%,洗碗机的市场增长率为9%,消毒柜的市场增长率为20%。电烤箱的市场占有率为8%,洗碗机的市场占有率为30%,消毒柜的市场占有率为30%。佳宝公司三种产品最大竞争对手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电烤箱市场的最大竞争对手是华夏公司,其市场占有率为40%;洗碗机市场的最大竞争对手是海蓝公司,其市场占有率为15%;消毒柜市场的最大竞争对手是达能公司,其市场占有率为20%。 公司于2016年1月召开了由总经理、各职能部门经理等参加的“公司业务发展及融资战略专题会”。

部分人员的发言要点如下: 

(1)市场部经理:洗碗机的业务可以为企业带来大量的现金流,为了加强企业的现金流量的集聚,应该对它投入更多的资金。 

(2)财务部经理:面对开拓新市场的压力以及大额研发费用,公司在发放股利时,应该优先考虑投资的需要,若投资过后还有剩余则发放股利。使用内部留存利润进行再投资,既不会导致股权稀释,也可以减轻公司的融资压力。 

【要求】

根据资料(1),判断市场部经理的观点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 

根据资料(2),指出财务部经理建议采取的股利分配战略类型,并说明理由。

查看答案
【答案】

(1)市场部经理的观点不正确。 

理由:洗碗机的市场增长率为9%,小于10%,属于低速增长。相对市场占有率为30%÷15%=2,大于1。

因此可以判断洗碗机属于现金牛业务。该类业务具有低增长、强竞争地位,处于成熟的低速增长市场,市场地位有利,盈利率高,不仅本身不需要投资,而且能为企业带来大量现金,用以支持其他业务发展。 

(2)指出财务部经理建议采取的股利分配战略类型,并说明理由。 

理由:剩余股利战略在发放股利时,优先考虑投资的需要,如果投资过后还有剩余则发放股利,如果没有剩余则不发放。这种战略的核心思想是以公司的投资为先、发展为重。 财务部经理建议采取的股利分配战略类型是剩余股利战略。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高会-考评无忧班

考试+评审+论文一站式服务

免费试学

高会新课全新升级 考+评全流程陪伴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保存到相册

微信识别二维码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