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级会计师 > 案例分析

《高级会计实务》案例分析:并购支付方式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9-01-14

【案例分析题·2018】 

甲公司一家氧化铁及原铁运行商,是世界排名前列的氧化铁生产企业之一。在2012年甲公司已经联合另外一个公司收购乙公司的12%的股份。经过与乙公司的接触,甲公司认为,并购乙公司符合其长远发展目标,因为乙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资源开采和矿产品供应商之一,而且也是世界三大铁矿石供应商之一,其业务在甲公司所在国发展迅速。

2013年5月,甲公司认为收购乙公司的时机已经成熟。因而向乙公司的股东发出收购要约。在此之前甲公司与乙公司的交易需获得以加拿大财政部为首组成的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最终审批。6月,加州外商投资审核委员会公布,就甲公司并购乙公司的审查时间再延长90天。尽管没有进一步的表态,但是澳洲官方对该交易的谨慎无疑在升级。9月,最终该并购通过审批,并以215亿美元完成对乙公司51%股权的正式收购。  

【要求】

甲公司收购乙公司时需要特别考虑宏观环境中的哪个因素,并分析可能存在的风险及解决措施。 

查看答案
【答案】

(1)甲公司作出收购乙公司的决策时应当特别考虑的是政治环境因素中政府的干预,即加拿大政府相关监管部门表示要密切关注甲公司收购乙公司事宜,可能会受到政府干预,导致收购失败。 

(2)甲会司收购乙公司可能存在政治风险。这种政治风险主要表现为:①政府干预风险,企业进行并购很可能令当地政府认为会影响当地居民的工作机会、攫取当地经济资源等而进行干预;②所有权风险,企业或其资产可能被国家没收;③经营风险,即企业可能需要让本地企业参与项目,而本地投资者亦可能须拥有受担保的最低持股权;④转移风险,企业可能会受限于转移资金或返回利润的能力。

(3)面对各种政治风险,甲企业可以采取的主要措施有:首先,在收购乙公司前应先进行详细的风险评估;其次,可选择与其他企业共同参股、共同执行项目以分散风险;再次,可以向本国政府寻求政治支持;最后,可选择与当地企业合作以提高项目的可承接性并寻求政治支持。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高会-考评无忧班

考试+评审+论文一站式服务

免费试学

高会新课全新升级 考+评全流程陪伴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保存到相册

微信识别二维码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