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级会计师 > 案例分析

《高级会计实务》案例分析:企业的内部控制审计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8-12-25

【案例分析题·2018】

企业内部控制的一个新趋势是实行“控制自我评估”,即每个企业不定期或定期地对自己的内部控制系统进行评估,评估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及其实施的效率效果,以期能更好地达成内部控制的目标。S集团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集团公司,为全面加强企业管理,提高生产,改善内部控制运行,完善内部控制体系,也建立了内部控制评价体系,该体系的部分内容如下:

(1)内部控制评价应当包括内部控制的设计与运行,涵盖企业及其所属单位的各种业务和事项,对实现控制目标的各个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综合评价;除此之外,还应该关注重要业务事项和高风险领域。

(2)评价工作组根据评价工作方案确定的内部控制评价范围,实施现场测试,通过了解单位基本情况,确定检查评价范围和重点,开展现场检查测试,最终编制现场评价报告。评价工作组将评价结果及现场评价报告向被评价单位进行通报,由被评价单位相关负责人签字确认后,提交董事会。

【要求】

根据《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的要求,分析、判断该公司上述内部控制评价的设计和执行有哪些不当之处,并简要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第一项工作安排不存在不当之处。

2.第三项工作安排存在不当之处。

不当之处:现场评价结论直接提交给了董事会。

理由:现场评价报告应在由被评价单位相关负责人签字确认后,首先提交给企业内部控制评价部门,内部控制评价部门汇总评价结果、认定内部控制缺陷,综合内部控制工作整体情况,客观、公正、完整地编制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并报送企业经理层、董事会,由董事会最终审定后对外披露或以其他形式加以合理利用。

2019年高级会计师新征程,你准备好了吗?

《高级会计实务》案例分析:企业的内部控制审计

正保会计网校2019年高级会计师《高级会计实务》辅导新课已经开通啦,现在报名、开课后即可马上听课、学习,备考时间紧迫,查看辅导课程详情>> 快速选课>>

说明: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正保会计网校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推荐阅读:

高级会计职称《高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大汇总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高会-考评无忧班

考试+评审+论文一站式服务

免费试学

高会新课全新升级 考+评全流程陪伴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保存到相册

微信识别二维码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