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级会计师 > 案例分析

《高级会计实务》案例分析:关键绩效指标法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8-11-30

【案例分析题·2018】(本题10分)

甲公司对于业绩评价工作非常重视,目前的业绩评价方法存在一些弊端,为此专门召集一些专家座谈,研究如何改进业绩评价方法。会议记录中的部分内容如下:

(1)李某认为,采用非财务指标计量各责任中心的业绩是有必要的,但指标并非越多越好。企业必须明确自己在一定时期的经营战略,明确判断哪些客户、项目、投资或活动超出了组织的战略边界,经理人员应该将精力集中在与公司战略推进有关的项目上,以提高管理效率。选择业绩评价指标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保证公司内所有人员的视线都盯住企业的战略目标。因此,必须简化评价指标体系,基于企业战略目标,通过建立关键指标体系,将价值创造活动与战略规划目标有效联系,据此进行绩效管理。

(2)张某认为,平衡计分卡中,顾客角度应该从市场份额、客户获得率、客户满意度和产品合格率等角度进行指标设计。

要求:

<1> 判断李某的观点是否存在不当之处,并判断李某所提及的业绩评价类型以及该方法的优缺点。

<2> 判断张某的观点是否存在不当之处,并说明理由。

<3>简述平衡计分卡的优缺点。

参考答案

<1>(1)李某的观点不存在不当之处。

(2)李某所提及的是关键绩效指标法。

优点:①使企业业绩评价与企业战略目标密切相关,有利于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②通过识别价值创造模式把握关键价值驱动因素,能够更有效地实现企业价值增值目标;③评价指标数量相对较少,易于理解和使用,实施成本相对较低,有利于推广实施。

缺点:关键绩效指标的选取需要透彻理解企业价值创造模式和战略目标,有效识别企业核心业务流程和关键价值驱动因素,指标体系设计不当将导致错误的价值导向和管理缺失。

<2> 专家张某的观点存在不当之处。理由:产品合格率不属于顾客维度,它属于内部流程角度。

<3>

优点:(1)战略目标逐层分解并转化为被评价对象的绩效指标和行动方案,使整个组织行动协调一致;(2)从财务、顾客、内部流程、创新与学习四个维度确定绩效指标,使绩效评价更为全面完整;(3)将创新与学习作为一个维度,注重员工的发展和组织资本、信息资本等无形资产的开发利用,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缺点:(1)专业技术要求高,工作量比较大,操作难度也较大,需要持续地沟通和反馈,实施比较复杂,实施成本高;(2)各指标权重在不同层级及各层级不同指标之间的分配比较困难,且部分非财务指标的量化工作难以落实;(3)系统性强,涉及面广,需要专业人员的指导、企业全员的参与和长期持续地修正完善,对信息系统、管理能力的要求较高。

2019年高级会计师新征程,你准备好了吗?

《高级会计实务》案例分析:关键绩效指标法

说明: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正保会计网校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正保会计网校2019年高级会计师《高级会计实务》辅导新课已经开通啦,现在报名、开课后即可马上听课、学习,备考时间紧迫,查看辅导课程详情>> 快速选课>>

推荐阅读:

2019年高级会计职称资料免费领 一键获取考试重点

50岁“老奶”高会考试挑战成功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高会-考评无忧班

考试+评审+论文一站式服务

免费试学

高会新课全新升级 考+评全流程陪伴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保存到相册

微信识别二维码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