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级会计师 > 案例分析

2018高级会计师考试案例分析题:金融资产的重分类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8-04-23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高级会计师考试正式进入备考阶段,正保会计网校为大家总结了历年案例分析题中的重点部分,供大家参考。

【经典例题】20×7年2月1日,甲公司从深圳证券交易所购入丁公司同日发行的5年期债券80万份,该债券面值总额为8000万元,票面年利率为5%,支付款项为8010万元(包括交易费用)。甲公司准备持有至到期,并且有能力持有至到期,将其分类为持有至到期投资。

甲公司20×8年下半年资金周转困难,遂于20×8年9月1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出售了60万份丁公司债券,出售所得价款扣除相关交易费用后的净额为5800万元。出售60万份丁公司债券后,甲公司将所持剩余20万份丁公司债券重分类为交易性金融资产。

【解析】甲公司将所持丁公司债券剩余部分重分类为交易性金融资产不正确。理由:根据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会计准则的规定,持有至到期投资部分出售或重分类的金额较大且不属于例外情况,使该投资的剩余部分不再适合划分为持有至到期投资的,企业应当将该投资的剩余部分重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2018高级会计师考试案例分析题:金融资产的重分类

【经典例题】2×15年3月3日,甲公司采用控股合并方式并购了与其无关联方关系的A公司。合并日,A公司持有的持有至到期债券投资账面价值6000万元,公允价值5800万元,距离到期日尚有3年,未计提减值准备。甲公司综合分析相关因素后认为,A公司持有的该持有至到期投资剩余期限过长;如仍持有至到期日,将对公司资金周转影响较大。

为此,甲公司在合并日编制的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将该持有至到期投资重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要求:根据上述资料,判断甲公司相关会计处理是否正确;如不正确,指出正确的会计处理。

【解析】甲公司会计处理正确。理由:企业因持有意图或能力的改变,使某项投资不再适合划分为持有至到期投资的,应当将其重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相关推荐:

快速选课 立即查看>>

官方教材低至8.5折 立即查看>>

高会学习计划表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高会-考评无忧班

考试+评审+论文一站式服务

免费试学

高会新课全新升级 考+评全流程陪伴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保存到相册

微信识别二维码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