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澳洲CPA > 政策新闻

华为全球财务风险控制中心财控专家专访

来源: 澳洲会计师公会 2020-07-23
普通

澳洲注册会计师、华为全球财务风险控制中心高级财务控制专家(Senior Finance Control Expert)Woan Wei Hong致力于为其客户的业务增值赋能,并且热衷于与年轻的财会人才分享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职场经验。

嘉宾简介  

Woan Wei Hong 澳洲注册会计师

华为全球财务风险控制中心 高级财务控制专家

Woan Wei于2015年加入华为全球财务风险控制中心,主要负责修订调整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会计政策、流程和风险控制。在处理美国GAAP 和国际会计准则框架下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监管和会计问题方面富有经验。

Woan Wei持有南昆士兰大学金融学学士学位(荣誉学位),是澳洲注册会计师,美国注册会计师及特许金融分析师(3级)。

澳洲注册会计师专访

2013年,华为成立了全球财务风险控制中心,监管华为全球财务运营风险,确保财经业务规范、高效、低风险地运行。

Woan Wei说:“我们所做的工作其实更偏向于咨询,包括在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以及会计政策等方面提供专业的建议,为客户提供新会计准则应用的相关指导等。”

对她来说,这个职位至振奋人心的就是每天都会面临新挑战。Woan Wei说道:“在华为的每一天都是特别的,因为我在这五年里从未做过一模一样的事情。”

如今,瞬息万变的商业环境要求Woan Wei对于业务有更加深刻的了解。

“华为和可口可乐不一样,虽然可口可乐的企业规模十分庞大,但他们的商业模式确实更加容易理解,那就是他们贩卖可乐。”Woan Wei说道,“而华为的业务是在不断变化的,相较于可口可乐来说,深入理解华为的商业模式是更加困难的一件事,但同时也是至有趣的。”

Woan Wei认为,不断地学习能够帮助她在职业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成长,并抓住新的灵感和机遇。

“持续的专业学习是十分重要的,它能确保你可以“洞悉”机遇并找到抓住机遇的方法。”她说。

澳洲注册会计师专访

对于科技的发展,Woan Wei持有乐观的态度。她认为,专业会计师不必担心会被新技术所取代。

“我并不认为新技术,例如人工智能或者机器学习会取代会计师。毫无疑问,它们确实可以代替会计师去完成一些传统工作,例如记账、录入凭证等,但同时会计师也将有新的工作任务。”Woan Wei说到, “人工智能能够从过去的经验中学习,但它却无法预知未来,这将是人类无可比拟的优势。只有人才知道我们什么时候需要数据,什么时候我们需要抛开数据去思考问题。”

正如Woan Wei所说的,新冠疫情的爆发给人们提供了一个暂停和重启的机会,让人们能够有时间重新思考当下和未来真正的需要是什么。

“我们真正应该做的是重新武装自己。我们应该学习新事物,或者更新已经学过的知识,以便自己更能适应千变万化的世界。”Woan Wei说到, “学习会计技能就像建造高楼一样,传统会计是地基。在今天,这些基础部分仍然是十分重要的。但是,在打好地基以后,我们需要拓展自身的更多可能性,例如学习更多关于数据分析方面的知识。”

Woan Wei还提到了另一点十分重要的技能,是深入了解当前所做的业务。随着企业业务日趋复杂,未来,会计师要做的事情将和今天完全不同。

“会计师未来将更多的倾向于为业务提供咨询。因此,会计专业人士应该尝试了解业务,例如业务驱动因素,利益相关者、监管机构关心的重点等。”她说,“年轻一代应该开始考虑这类事情。”

澳洲注册会计师专访

那么我们该如何学习新技能?Woan Wei 告诉我们,对她来说非常有效的一种方式就是收听播客。在疫情期间,她就通过收听不同的播客内容,实时了解新冠疫情下全球经济环境的状况。

“知识正在以各种各样的形式传播,因此获得知识的途径是没有唯一标准的。问题的关键在于找到至适合你的学习方式。”Woan Wei建议道, “我的注意力不太容易集中,所以如果当我去参与一些面授课程,而老师会事无巨细的讲解每一个知识点时,我就会觉得非常无聊。因此,你只需要选择至适合你的媒体来学习就可以了,它可以是视频、音频、书籍或者其他任何内容。”

在工作中学习同样也是一种能够提升专业技能的方式。因此在择业时,你选择的企业应该能够为你提供至好的学习环境,让你能够以自己的节奏和速度尽可能多地学习专业知识。

对于未来有致于从事全球财务岗的学生朋友们, Woan Wei建议:

◇提高专业技能,尤其是辩证思考能力

思考行业所需的能力,找准自身定位

注意商业环境的变化并持续地学习

更多推荐:

澳公会书推荐 | 阅读未来,致胜当下

澳洲会计师公会携手知名商学院 共育数字时代商业精英

广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新任领导班子会晤

四川长虹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胡嘉谈澳洲CPA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四门联报-网络课

高端特训网络课

轻松备考 特色服务

3986人已学免费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微信扫码咨询

申请大额优惠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