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澳洲CPA > 政策新闻

去海南,正当时!澳公会专访海南省拔尖人才范鹏

来源: 澳洲会计师公会 2020-06-08
普通

6月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举办新闻发布会。海南省长沈晓明在发布会中透露,对于服务业开放,海南自贸港将大幅减少市场准入,在旅游、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三大产业,特别是商务服务、金融、医疗、教育、文化、种业、航运、电信、体育等重点领域,加大服务业的开放力度。

澳洲会计师公会作为全球的会计专业团体之一长期以来关注海南的发展动态。今年5月,经中共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批准,海南省正式将澳洲注册会计师纳入国际注册会计师高层次人才认定范围,进入海南省拔尖人才目录,更标志着未来将有更多公会会员投身自贸港建设,进一步推动海南构建外向型经济体系,深入融入全球价值链的高端。

未来在海南工作和生活是怎样的体验?澳洲注册会计师们将如何更好地参与自贸港建设?公会带着这些问题第一时间联系了澳洲注册会计师、海南省拔尖人才、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法务审计处负责人范鹏先生,和大家一起分享他深耕海南近10年来的一线专业洞察。

澳洲注册会计师范鹏

Q 范先生深耕海南近10年,您亲身感受到了海南的哪些变化?在您的职业发展过程中,有哪些难忘的故事?

范先生: 我认为,海南近几年的变化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本地老百姓对经济发展的意识提高了。我负责的工作常常涉及到协调政府职能部门配合,刚到海南的时候,本地百姓的自我保护意识特别强,协调工作较难推进;而现在我再去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协调工作时,对方说只要有利于他们家乡的发展工作,他们都愿意全力配合。

其次,海南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很多本地政府部门的工作方式从原来的较为被动,很少主动作为,转变为现在的积极作为,主动服务。为了加快审批流程,我所在的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推行了“极简审批”的概念,同时还设立了“城小二”机制,以确保各项工作高效、圆满完成;极大地保障了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高效履行。

第三,从人才引进来看,海南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坚持培养引进“双轮驱动”,高起点谋划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战略,加大本地人才培养力度,通过不断完善人才引进、管理、评价、流动、激励、保障等领域的制度体系,为广大人才来琼创业生活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倒计时,从产业发展与投资促进看,靠以房地产为主的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经济的格局发生改变。据统计,海南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重从2017年46.0%降至2018年35.5%,到2019年24.8%,实现连续两年降低。截至目前,28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均已入驻海南,其中包括德国欧绿保集团、中远海运(香港)、新加坡淡马锡集团、普洛斯集团等在行业中具有“头羊效应”的外资企业。“用至好的资源吸引至好的投资”,海南提出把营商环境和生态环境一起作为发展的“两大本钱”和核心竞争力,推动至好的投资落地海南。

Q :在您看来,海南自贸港在未来有哪些主要的发展机遇?具体对于包括澳洲注册会计师在内的国际注册会计师来说,又有哪些值得把握的机遇?

范先生: 随着海南自贸港的深入发展,未来海南将在税收政策、相关产业政策、气候条件等方面有明显的优势,对于相关产业的发展将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在贸易促进方面,海南也会发布很多的贸易便利化措施。

我们可以特别关注以下几个产业或行业的发展:

一、教育——海南不仅将引进国内知名的幼儿园、中小学及大学来琼设立,还支持中外合作的教育机构,甚至国外教育机构独资的设立。

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三亚崖州湾致力于打造南繁硅谷,目前国家队和相关优秀企业都已在这里落户。

三、深海科技——因为海南拥有中国的海域面积,南海又是一个亟待开发的、资源非常丰富的“宝库”,战略位置也极其重要。

四、医疗康养——海南具有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及优越的空气质量,中国人的生活水平也达到了较高的水平,这边的医疗康养是非常值得发展。

对于包括澳洲注册会计师在内的国际注册会计师来说,我觉得海南未来可以提供很多的就业或者创业机会。海南是个人才较为缺乏的岛屿,特别需要像澳洲注册会计师这样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专业技能人才。

Q:在您的职业发展过程中,公会为您提供了哪些重要的帮助,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范先生首先,澳洲注册会计师课程在整个学习过程中,采用的是国际会计准则,对于很多国家的会计体系有较强的适用性,能够极大的帮助我在海南自贸港与世界各个地区在贸易或商务交流时,构架起财务管理方面沟通的桥梁。

其次,澳洲会计师公会的课程内容会通过丰富的案例来帮助理解专业知识的实际应用,潜移默化的培养我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学会换位思考,培养同理心。这种能力,也让我在海南的工作变得更加得心应手。

举个例子来说,记得刚来海南时,去村委会做拆迁工作,老百姓非常排斥。我只能通过换位思考的方式,理解他们的想法和行为模式来解决问题。作为通讯比较不发达的地区,新闻是老百姓至信任的信息传播途径之一。因此,我会引导他们去观看相关的新闻宣传,和他们深入沟通,让他们理解双方都是希望当地能得到更好的发展,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有了这样的共识,老百姓的配合度也就越来越高了。

倒计时,公会拥有丰富的专业学习资源,也会经常向我推送一些专业信息,不管再忙,我都会抽空阅读里面的前沿知识,增加我的专业知识储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的专业能力。

Q :今年的疫情对于目前正在攻读会计专业的年轻人和刚刚踏上职场的年轻澳洲注册会计师来说,都带来了不小的冲击。能否请您对年轻人说几句,分享一些您的体会与鼓励?

范先生:这次疫情确实给大家工作与生活带来很大的冲击,但也同样给了我们一段缓冲和思考的时间,让我有时间停下脚步,反思我的工作开展模式、团队建设需改进之处、家庭与工作的平衡、人生追求目标等等一系列问题。

对初入职场或即将入职场的年轻人,我的建议是:

一、学会独立思考,要有换位思考的能力。在工作的过程中,我们要有自己的思考和感悟,不能只是按部就班的完成任务。

二、要有良好的心态,空杯的心态。我们虽然学习了很多知识,但社会的历练要远超我们学到的知识,有个谦逊却不自卑的心理非常重要。

三、团队协作意识在职场非常重要。我们应该着重培养个人的团队意识、统筹协调能力。工作中要注重团结协作、求实奉献精神,要做到多沟通、多理解、多配合、多补台,限度地发挥彼此优势。

四、注重持续的自我能力提升,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还要注意提高其他素养,诸如文字编写、职场礼仪、职场沟通等等方面。  

目前澳洲CPA考试评审入口已开通,评审费为164澳币网校学员可直接点击下方图片,免费评估

cpaau (2)

相关推荐:

重磅!海南省澳洲注册会计师至高奖励240万元!

2020第二学期澳洲CPA考试报考常见问题

在应聘过程中,财务人该展现what?

赶紧收摊!听资深HR指点职场迷津才是正经事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四门联报-网络课

高端特训网络课

轻松备考 特色服务

3986人已学免费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微信扫码咨询

申请大额优惠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