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澳洲CPA > 政策新闻

Change is the Only Constant (变是唯一的不变)

来源: 澳洲会计师公会 2020-05-09
普通

本期,澳洲会计师公会邀请到了资深澳洲注册会计师、澳洲会计师公会华东和华中区会长刘启樑先生(Lawrence Lau)从Change is the Only Constant (变是唯一的不变) 角度分析职业规划和专业提升问题。  

问:经济下行压力给学生群体带来了迷茫。没有明确的职业规划,成为其中至重要的问题之一。请您给今年即将毕业的应届生和在读的大三学生,就职业规划或发展,分别提一个建议。  

第一,我们的人生和事业目标要尽量清晰。

如何设定有效和实际的目标基于你对自己的理解。人生的迷惘和没法制定大方向目标大多数是因为自己没有清楚理解自身性格的强项弱点和缺乏对机会和风险的触角。比如你要把一艘没有破冰装置的船硬开进南极,那不仅事倍功半更不容易到达目的地。认识自己有很多方法,比如年轻不断的尝试新领域、容许自己犯错,push boundaries(打破自己的局限),通过实习或社会服务经验,通过 Mentors/Coach(导师/教练)的帮助,扩大自己的 Network 和不同层面和领域的人交流学习

第二,装备自己和制定短/中期计划。

明确大方向目标后,就应当根据达到目标所需要的技能(technical skills & attributes) 来建立有关的 building blocks(能力模块)。比如你要成为一个业务型CFO,你就需要在工作过程中建立商业知识和视野并强化自己的 EQ 与不同层面的人打交道。在职业计划中,你需要充分理解当前和未来就业市场和不同企业对岗位要求,假如有机会选择工作就聚焦一些能让你达成大目标的机会,假如经济或就业市场不景气就先抓住任何机会,通过努力争取轮岗或跨界机会,真的没有选择就全力先把目前工作做好,建立口碑和人脉,同时通过修读如网课等丰富自己,等待市场好转再找新机会。

第三,就是灵活和应变力。

过去10年由于科技变革出现了很多新机遇,未来10年变化只会更大更快,因此大目标和计划不能一成不变,自己也千万不要固步自封,必须时刻把握市场动态和脉搏,与时并进的调整计划和技能。我认为,Flexibility 和 Adaptability (灵活性和适应性)是人生和职场中十分重要的两个属性。但是要注意,灵活和适应不等同于妥协或违背原则,这个同学们要锻炼和必须要把握好。

针对目前在大三的同学,我的建议是多争取实习和参与社会活动如澳洲会计师公会的活动、积极建立人脉、锻炼面试和演讲表达能力、多阅读不同领域的信息充实自己、使用如SWOT、MBTI、360等工具帮助理解自己并制定计划和应变措施。同时也必须积极锻炼身体和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身处逆境我们更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体魄来应付来自多方面的压力。

祝大家乘风破浪,加油! 


相关推荐:

澳洲CPA考试能免考么?测一下就知道了

澳洲注册会计师中国认可雇主都有哪些?

澳洲注册会计师考试通过率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四门联报-网络课

高端特训网络课

轻松备考 特色服务

3986人已学免费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微信扫码咨询

申请大额优惠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