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澳洲CPA > 考试动态 > 报考动态

澳洲CPA和CMA有什么区别?哪个含金量更高?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11-19
普通

澳洲CPA和CMA有什么区别?考哪个证书更好一些?有很多计划参加国际财会考试的小伙伴,对于自己到底该选哪张证书感到非常迷茫,不知道到底该选哪个,其实不同的财会证书针对的人群是不一样的,证书不一定要选择含金量最高的,但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澳洲CPA和CMA有哪些区别?适用的人群主要有哪些?今天小编就来大家详细介绍一下CMA和澳洲CPA.

证书互换

知识构架方面 

CMA主要包含2个考试科目,内容主要涉及财务管理,绩效控制,投资决策分析等内容,澳洲CPA主要包含12个考试科目,内容主要涉及经济计量学、商业财务、财务会计报告、战略管理会计、审计、风险管理、战略领导力、税法、当代企业课题等内容。

知识构架方面对比,澳洲CPA与CMA差异较大,CMA主要侧重于管理会计方向,对于审计及税法等内容几乎没有涉及。澳洲CPA则更加侧重于审计,财务会计,战略领导力等方面,其12个考试科目当中也有包含管理会计部分内容。

综合对比:CMA 对于管理会计,知识整合更全面,内容也更加细致。澳洲CPA则对于国际会计各个领域涉及范围更加广泛,从国际性综合人才发展方向层面来说,澳洲CPA更胜一筹。

CMA考试采用闭卷中英文上机考试,全球通过率在50%左右,澳洲CPA考试采用开卷全英文上机及远程考试,全球通过率70%左右,通过率方面相比,澳洲CPA更高一些,但从知识点理解方面对比CMA中文考试则更胜一筹。

免考方面,CMA因其本身科目较少,不涉及免考。澳洲CPA 高校毕业,财务及金融相关专业可免考基础阶段6个科目,取得国内CPA免考基础阶段6个科目及选修阶段2个科目,通过国内CPA 2个及以上科目可免考基础阶段6个科目及选修阶段1个科目。免考方面相比,澳洲注册会计师公会和中注协有合作,在国内CPA免考方面,更加占有优势

取证周期方面 

CMA只有2个科目,大多数学员备考时间为6-12个月,澳洲CPA由于其免考,大部分学员可免试6-8个科目,取证周期在一年到两年,取证周期方面相比,CMA取证周期更快以一些,毕竟可以使用中文考试,并且科目只有两门。

就业方向 

CMA 2009年由国家财政部及外专局引进国内,目前在国内的知名度还是比较高的,取得CMA证书以后就职主要以国内中大型企业,国企,央企及外资企业为主。比较典型的企业有海尔集团、IBM、摩托罗拉、强生、用友软件、西门子公司等。

澳洲CPA 自2002年引进国内以来就和国内各大型会计师事务及高薪企业进行合作,签订了雇主协议,取得澳洲CPA证书以后,可以优先选择雇主单位进行就职,其雇主单位包含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天职国际、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乐高中国、腾讯控股科技有限公司、联想集团、中国电力、长虹电器、圆通速递等,澳洲CPA相比CMA在就业方面,无疑是多了一些就职机会比如像会计师事务所。

证书互换方面 

CMA 注册管理会计师,目前在国际上还没证书互换的政策推出。澳洲CPA证书可互换15个国家注册会计师,其中包含加拿大注册会计师,美国注册会计师、爱尔兰注册会计师,新加坡注册会计师,马来西亚注册会计师等,证书互换方面,澳洲CPA相比CMA则更加具有优势。

CMA和澳洲CPA 虽然都是财会类证书,但针对的会计发展领域所有不同,在此小编建议大家:"证书一定要结合自身工作需求及个人职业规划来进行选择,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预评估申请


以上就是“澳洲 CPA 与 CMA 区别”相关信息,更多CPA  Australia资讯请关注正保会计网校澳洲cpa栏目。 2021正保会计网校助您备考,点击了解课程详情>> 

更多推荐:

2021澳洲CPA一学期最多可以报几个科目?

澳洲注册会计师课程电子版教材,考试学习先人一步

大学生可以参加澳洲注会考试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四门联报-网络课

高端特训网络课

轻松备考 特色服务

3986人已学免费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微信扫码咨询

申请大额优惠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