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澳洲CPA > 政策新闻

Ken Robinson:如何获得创造力?| 澳公会科普时间

来源: 澳洲会计师公会 2019-08-06
普通

创造力一直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核心动力,但如今人们每天都要面对海量的信息,很难给自己留出拓展创造性思维的时间。Ken Robinson爵士在出席世界会计师大会(WCOA)时,阐释了企业以及构成企业的个人该如何培养想象力和创造力,从而促进创新。


对于创造力,Ken Robinson爵士非常希望告诉我们的一点就是:创造力是一项我们每个人都具备的能力。

这位享誉国际的作家兼演说家在出席2018年世界会计师大会之前对INTHEBLACK表示:“创造力并非是某种仅有少数人才拥有的异能。”他解释说,创造力是一种与生俱来的人类智慧,让我们有别于其他形式的生命。



创造力是上天赐予我们至好的礼物。

—— Sir Ken Robinson




2006年,Robinson在TED Talk的舞台上发表了名为《学校教育是否正在扼杀创造力?》(Do schools kill creativity?)的演讲,该演讲已经发表,就成为了TED Talk有史以来观看次数至多的演讲,高达5,300万次。

他在演讲中表示,创造力是“产生有价值的原创想法的过程”,并指出,在至需要创造力的时代,“我们却在教人们如何扼杀创造力。”

Robinson表示,创造力是创新的源泉,是发展和生产力的主要推动因素。创新能力对于企业的成功至关重要。


创造力是一种可以帮助企业保持灵活性和适应性、延长生命周期并且能够迅速应对市场变化的可靠方法。

—— Sir Ken Robinson



2015年《澳大利亚的未来劳动力》(Australia's future workforce?)的报告预计,澳大利亚在未来10到20年将有500万个工作岗位会被自动化取代。该报告表示,至有可能被自动化取代的工作岗位大多是那些对社交互动、机动性和创造力要求较低的工作,而这些正是“未来职场至关键的技能组合”。

企业面临的问题在于,如何在员工对自己创造力不具备信心的情况下实现创新。

对此Robinson爵士表示:“大多数人认为自己缺乏创造力。”在儿童时期,我们可以不假思索地发挥创造力,但这种随兴的发挥在注重循规蹈矩而非创意的学校和学习机构中逐渐消失。他说道,“我们的教育体系并没有像应该的那样培养这方面的才华。”

好的一面是创造力是一种可以习得的技能Robinson表示,“这就和学习阅读一样。”在适当的条件下,企业可以培养员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从而促进创新。


创造力始于文化

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有些公司文化会随之变得僵化,形成一套固定的思维模式——这会给创新带来巨大的阻碍。Robinson表示,企业试图去标准化员工的工作方式。领导者也会试图抗拒新的理念,企业内部也会因此各自为战。

Robinson指出,企业想要不断发展壮大,领导者必须营造一种“无论什么样的想法都有其可能性”的开放性企业文化。


生存能力至强的企业往往是那些具备灵活内部文化的企业,以便能够应对所面临的外部挑战。



他表示,蓬勃发展的创新文化需要“你以有条不紊的系统化方式对待创新”。

所有企业都不缺乏好的想法和计划,但如果观察苹果公司或通用电气公司这样的成功企业,你会发现……他们往往是连续创新者。他们倾向于建立以创新为核心的内部文化,而不是按部就班的执行他们希望发生的事情。他们会制定计划,然后去努力实现。他们会为此创建系统。”


拥有正确的技能,才能激发创造力


下一步是为员工提供培养创造力所需的培训。

Robinson说:“我认为,对于从没试过创新工作的人,如果一上来就要求他们开始创新,这是不合情理的。”


如果企业有意进行创新,他们应当在培养创新型人才以及从事创新工作的人员的人格特质方面进行投资。



Ellen Keithline Byrne和Tojo Thatchenkery在哈佛商业评论中写道,正念课程已经证明可以提升创造力、认知灵活性和问题解决能力。面对目前快节奏的工作场所,正念技巧可让企业“有机会增强业务团队的创造力。”


坦然接受失败


创新和失败就如一个硬币的两个面。Robinson在2006年的TED Talk演讲中曾表示:“如果没有做好犯错的准备,就永远不可能想出任何独创性的构思。”

在他看来,创造力并非某种抽象的东西。“只有先开始做起来,才有可能发挥创造力。仅仅盯着窗外却什么都不做,并不会让你变得更有创意。”创造力需要你产生不同的想法并进行测试,而其中有很多不可避免地会遭遇失败。

要坦然接受失败,企业需要培养一种可以容忍风险的文化。

他说:“如果员工因为犯了错误而遭到惩罚或恶意对待,他们就不太可能会去承担参与真正的创造性工作所带来的这种风险。”

多元视角有助培养创造力


Robinson表示,创新有赖于组织内部的跨学科沟通,“如果企业层级过多或企业内部各自孤立,企业发展的动力就会开始下滑。”

企业领导者应确保企业不同部门之间保持“充分的交流”,他说:“一般而言,将企业的创意工作完全交给一个部门并非是明智的做法。它并不限于设计工作室或者营销或广告部门,创造力是整个组织的一项职能。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四门联报-网络课

高端特训网络课

轻松备考 特色服务

3986人已学免费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微信扫码咨询

申请大额优惠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