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澳洲CPA > 政策新闻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宣讲会今举行,澳公会提醒您关注这些重点!

来源: 澳公会 2019-02-21
普通

澳洲会计师公会认为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大湾区城市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充分发挥香港在金融和创科方面的优势,并与其他城市协调互补,将有利巩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的地位,提升国际竞争力并有助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发展。


澳洲会计师公会大中华区分会会长(2019)卢华基先生认为:

纲要确定将发挥香港的金融和创科优势,这对有意在大湾区拓展事业或业务的专业人士来说是相当利好的消息。尤其是纲要提及,支持企业在香港设立资本运作中心及企业财资中心,不仅有助巩固香港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同时也为金融、会计等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带来更多机会。早前香港政府对合资格的企业财资中心的利得税率宽减至8.25%,将有助吸引更多企业来港设立财资中心。

建立区块链标准 助区内金融发展

公会之前进行的《粤港澳大湾区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六成受访者认为,在湾区内更便利地进行合法合规跨境支付对湾区发展的成功非常重要,公会建议政府考虑与商界和金融机构携手合作,建立一套适用于大湾区的区块链标准和电子收据标准。这套标准将有助确保区块链技术在大湾区内发挥巨大的潜力,令整个区域内建立的单独区块链,无论使用哪种技术都可以互相联通与操作。同时,令企业有机会通过简化流程,以更可靠更准确的财务信息和智能合约改善融资渠道,从而降低整体成本,并让金融机构更快速便捷和更准确地遵守法规。

卢华基认为科技是推进在大湾区内合法合规地进行跨境支付,并侦察和打击非法货币流通的核心手段。

纲要提及,进一步推动区内资本的流动与协作。香港金融市场2018年新股上市的数量和金额规模在全球金融市场位列首位,活跃的交易量,香港拥有成熟的金融运作经验、简单低税率、法制健全等有利条件,配合区内其他城市的优势,例如深圳的创新、广州的商贸等,希望在政府考虑制定具体政策时,考虑通过科技手段例如区块链等,配合监管条例,促进跨境金融的发展,吸引更多海内外投资者到区内。

知识产权及税务政策推动创科发展

保护知识产权,对大湾区发展成为全球创新中心至关重要。公会期望政府积极考虑有关措施,加强香港现有优势,致力成为全球知识产权中心,例如通过引入专利优惠税制,令企业或个人从专利发明赚取的利润中可享有更低的税率。另外,为鼓励更多香港企业及人才进入大湾区,公会建议政府继续与内地政府沟通,期望能争取全职在大湾区内工作的香港人只需缴交15%的内地个人所得税,以减少两地个人税负上的差异,从而促进两地人才的互动和交流。

澳洲会计师公会一直以来密切关注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并就湾区的发展规划进行了会员调查,了解影响这个区域发展的关键因素。另外,也邀请了多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为大湾区的未来建设建言献策。

专业人士对大湾区未来充满信心

澳洲会计师公会于2018年7月26日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调查结果。调查公布了受访者认为大湾区规划成功的部分关键因素,其中包括:通过科技实现整个湾区内更加便利的跨境支付;提升香港作为国际知识产权中心的地位,以吸引区内更多创新;促进人才在整个湾区内的流动与发展;构建优质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以及建立简单明晰的监管体系。

大湾区是中国经济未来长期发展的重要引擎

澳洲会计师公会大中华区分会会长(2018)何耀波先生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完全可以媲美纽约湾区等世界第的大湾区城市群,其庞大的人口总数以及GDP总量,令粤港澳大湾区的起点非常高;其中仅香港港交所和深圳深交所的市值,就足以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证券的长足发展提供足够的体量。至于外界普遍关注的税负问题,何耀波表示,包括港澳在内的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税负,比美国和日本的世界三大湾区的平均约30%的税负要低,这将有利于吸引更多企业的持续投资。

建设世界级空港群

澳洲会计师公会大中华区税务委员会委员王文晖认为,粤港澳三地的机场在人才、资源等诸多方面均有合作空间,再配合陆运、海运,可共同提升大湾区的物流枢纽地位。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四门联报-网络课

高端特训网络课

轻松备考 特色服务

3986人已学免费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微信扫码咨询

申请大额优惠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