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澳洲CPA > 复习指导 > 教学指导

对话BOSS | 这些道理,毕业生们应该越早了解越好

来源: 澳洲会计师公 2019-07-01
普通

2019年澳洲会计师公会颁证典礼上,澳洲资深注册会计师、凯誉管理咨询中国区副总裁陈芷莹女士,以她精彩的职业经历分享,吸引了全场众人的目光。

陈女士拥有超过二十年的专业经验,先后在澳大利亚、香港、新加坡和上海等全球主要市场,为全球500强企业、跨国企业及集团和其他知名企业提供各类专业财务会计服务。

陈女士同时也是一名杰出的团队领导者与管理者,在多年的从业经历中,陈女士帮助和鼓舞了许多年轻人,见证了他们从懵懂的职场小白,到独当一面的专业精英人士的成长。

因此,我们特意在毕业季来临之际采访了陈女士,希望能通过今天的分享,对一直以来关注我们的年轻财务会计学生们有所启发。

您一般会倾向于给哪些毕业生发录用通知?


态度,是我在面试中至看重的。毕业院校和在校成绩,在毕业的那一刻就已经成为过去,无论你是博士生、硕士生还是本科毕业生,对于企业来说,都是新人。如果能迅速调整心态,拥有“来到企业,一切就要从零开始了”的心态,做好准备从每一件小事开始学习,那对同学们来说一定是加分项。”

对企业来说,同学们的毕业院校和在校专业成绩有多重要?


学校和成绩,在我这里真的不重要,完全不关心也不在意你曾经考了多高分,考赢了多少人。我真正关心的是,你的学习能力。比如,你是不是能够用很短的时间学会业务需要的知识和技能?能不能够自己独立想办法,解决问题?大学的专业学习、参与各类研究项目加入澳洲会计师公会这样的全球专业团体等等,都是同学们培养自己学习能力的重要手段。”

在面试中,一般会如何考察求职者的心态?


会问一些看似和面试完全无关的、很轻松的问题,比如:“你平时有些什么爱好?”“你喜欢看什么样的电影?”“平时会做些什么样的运动”。这些问题,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如果有些同学习惯提前看各种题库,只会背答案,在回答这些问题时,是很明显的。通过这些问题的回答方式和态度,一般就能大概了解对方是一个怎样的人,以及团队需不需要这样的人。闲聊式的面试方法,在面试企业中高级别管理层时也常用,管理的本质还是人的管理。”

如何看待专业资质和考证这件事?


“对于提供财务会计服务咨询的专业人士来说,一个优质的专业资质是必不可少的。我自己是早在20多年前就获得了澳洲注册会计师资质,在职业发展道路上,澳洲注册会计师再到澳洲资深注册会计师,一直是我专业能力的至有力证明,也令很多国内和全球各地的合作伙伴能够在很短时间内迅速认可并信赖我。选择考证,不要盲从,一定要了解资质背后能带给你的平台和资源。加入公会20多年,我在这里收获到的绝不仅仅是一张证书,许多工作中的合作伙伴和专业关系网,以及很多重要的专业新闻、观察和资源都让我至今受益。”

列举一个毕业生们在面试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商务英语的写作,是一个毕业生们普遍存在的弱项。笔试环节里,许多学生连一个日常工作邮件的一般表达规范和段落架构也不知道。甚至,在情景模拟环节里,有同学给一个从未联系过的重要商业合作伙伴写邮件,称呼一句“亲”(Dear),连对方的称呼和名字都没有,就洋洋洒洒地开始提需求了。这些问题,如果能够在大二或者大三,进行一些有针对性的学习和练习,是可以迅速改善和提高的。”

对于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有哪些重要提醒?


“不轻易说:“我做不到”、“我不会”、“我不行”,和“我不要做这个”。我自己在职场中很重要的一个体会是:那些需要咬紧牙关坚持才能完成的“不可能任务”,对自己的帮助才是的。是这些任务,让我们有机会发现自己的潜能,我们都比自己以为的要强大。

虚心学习。抱着学习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件任务,哪怕是复印、打印和至基础的报表,也要学会用学习的心态和眼光来看待。

做一个负责的人。我遇到过一个年轻员工,在项目至忙,手上任务没完成也没交代的情况下,突然临时请假,找不到人。后来终于联系上了,这个员工说:“家里有事,我妈妈让我请假的。”这就是典型的没有责任感。在职场上,大家都是成年人,应该有自己的判断:该不该请假?应该什么时候请假?请假前要交接哪些事情?没有人,会放心把事情交给一个请假都只听妈妈话的人。

遇到困难,别老想着逃避。在刚刚踏入职场的这几年,大家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这时候,有些年轻人就会选择逃避问题,甚至跳槽,这是很可惜的。以我自己的企业来看,年轻人如果能静得下心来经过至初的考验,拥有的机遇是很多的,比如外派全球市场,与公司内部10多个不同细分业务条线一同工作,在事业的广度和深度上进一步提高自己等等。”

还有什么话,想对今年即将踏上岗位的毕业生说?


欢迎越来越多踏实负责有才华的年轻人能够加入凯誉,期待和你们一起工作,以好奇的学习之心一起继续探索财务会计领域的更多美好未来与发展。”

推 荐 阅 读

2019澳洲CPA第二学期考试安排

干货:澳洲会计师公会办事处参访及职业分享讲座 

女性领导力:如何从基础会计成为首席财务官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四门联报-网络课

高端特训网络课

轻松备考 特色服务

3986人已学免费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微信扫码咨询

申请大额优惠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