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CMA > 考试动态 > 行业新闻

2019年CMA持证者访谈—邱卓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9-03-14
普通

本期为

成都新华医院

总会计师

邱卓

2

邱卓先生在采访中坦白表示,至早吸引他学习CMA的动力是其国际认证的背景,能够为国内外很多大型企业所认可,可能会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所帮助,他同时也表示,具体学下来,知识体系的帮助多过于认证本身。

邱卓说:

新科技给企业及会计行业带来的变化,在我看来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说:

第一,价值实现的形式变了,新的产品、新的企业、新的业态、新的政策安排,这些会导致企业实现价值增值的形式发生巨大改变;

第二,会计需求变了,现在企业管理和会计工作本身都对会计服务质量、服务内容有更多的要求。会计师原来的核心工作是三张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现在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对企业的价值评估、风险评估等新需求;

第三,技术工具变了,会计师的许多工作越来越多会被人工智能所替代。在过去三十年里,新技术替代会计人员的故事在不断重复,也不断升级。至早的经验是会计电算化,电脑代替人工记账,后来是财务共享,促进了财务资源的整合和财务共享,接着是大数据分析,一个数据分析模型可以实现很多财务决策的支撑功能。

想要与人工智能更融洽工作,我觉得首先要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做好职能转变的准备;第二,我们要在战略管理会计、价值链会计等方面有所加强。我觉得有两个技能是现在财务人员比较欠缺的:

第一个是大局观,如果没有大局观,财务人员很难提前做出策略安排,会让整个公司陷入一个被动的局面;

第二,沟通技巧也是特别重要的,现在对财务工作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了,会需要跟公司其他各个部门协调,还可能对外沟通,比如事务所、政府部门,这就对沟通技巧有一个很高的要求,我觉得这是财务人员的必修课。 

关于管理会计和传统会计的区别,我认为其实是管理会计的边界问题,管理会计现在的工作内容其实跟财务管理、公司理财更类似。狭义的财务管理包括了资金的筹集、分配,广义的财务管理就会涉及到资金的运用管理,财务会计更多的是针对企业经济活动的历史信息,通过一系列的计量、确认、记录、报告,来记录和报告企业经济活动的历史,管理会计活动是针对未来的,他更多的是通过一系列的管理,来提升企业价值,他更多的是对价值管理更有帮助的一个系统。

我觉得除了财务从业人员,其实企业的决策层至应该学习CMA了,因为CMA是关系到战略管理、绩效管理、预算管理、成本管理,这些方面都是关系到企业运营整体层面的东西。  

有意向报考CMA的考生可点击下方按钮进行免费预评估,了解2019年报考条件。

cma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CMA-无忧直播班

高效课程 全程直播

案例式教学免费试听

CMA课程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长按保存二维码

进入微信识别

即可领取CMA好课

专属优惠券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