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CMA > 考试动态 > 继续教育

CMA老师刘庆华亲临现场,以考生视角分析考试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8-08-01
普通

2018年7月28日CMA中文版考试顺利举行。正保会计网校CMA老师刘庆华亲临考试现场,并在考试结束后,针对本次考试进行了考后分析,详情如下:

一提到CMA,很多人联想到的就是只有两门考试。似乎很好通过的样子,但其实CMA考的是两个部分,每个部分各包括5个不同的领域内容,而不是仅仅两门而已,切切不可掉以轻心。

以2018年7月28日的CMA中文版考试为例,要顺利通过CMA考试,对于知识点的了解、运用的灵活以及细节的关注仍然是关键要素。

对于知识点的了解,首先是充分体现了CMA考试的一个特点,就是范围广泛。从这一次的考试来看,CMA试题的风格一如既往,注重“广”,而非“难”。里面涉及到不同领域的概念,例如灾备的冷站、热站以及温站(cold site, hot site & warm site),愿景(vision)与使命(mission)的解析,对于互换(swap)的定义等等。对这个特点来讲,考生除了通读各类辅导材料之外没有特别好的应对方法,寄希望于仅读复习讲义或者类似划重点的材料,成功把握并不大。

对于知识点的了解,还体现在几个传统的重点领域。例如弹性预算、差异分析、财务比率计算、现金流折现、边际分析决策、本量利分析、学习曲线、成本相关的各类计算。这些领域在历次考试中均占有非常大的比重,其试题测试知识点以及思考方法可以说在近十几年的CMA考试中都没有什么变化。但是对于基础概念,基本公式是否掌握的扎实,平时有没有进行过习题的训练就成了成败的关键。例如差异计算里面的销售组合差异分析,此次试题中就出现了计算。没有认真读过这部分的考生,甚至可能连“销售组合差异”是什么都不知道,更遑论公式与计算。

运用的灵活则体现在提问方式以及不同领域的内容融合上。

以提问方式为例,有一道题提到“当银行在分析企业财务状况时,至关注的哪张报表?”选项就是ABCD四个选项对应财务四大报表。这个时候就需要考生去考虑银行至关注企业哪方面的经营情况?是利润情况,偿付能力,经营效率还是其他?如果是偿付能力,那么哪张报表能够至好的体现?对于这种类型的问题,必须需要考生非但了解概念,还要了解背后的商业动机以及背景。

提问方式方面,CMA同时采用了事例的测试方法。至典型的领域就在于内控、风险管理以及职业道德方面。基本上都是给到一个实际案例,然后让考生判断,而非直接测试概念。例如“某企业的风险管理政策要求人员薪资相关数据需要定期备份,人力资源部的做法是定期将系统中的数据进行备份,备份介质是磁带,磁带存放在人力资源副总裁办公室的档案柜里,当人力副总裁不在办公室时,办公室上锁,钥匙只保存在人力副总裁及其行政助理处,请问此种备份管理方法是否存在问题?”此类试题一向是CMA考生的难点,每个人对于实例的理解均有可能不同,对于应对策略也有理解不同。比较好的应对方法只能是了解基本思考方法的情况下,尽量多的接触试题,了解业界的主流规范做法,进而提高正确率。

不同领域的融合也体现在几个经典领域中,例如联产品的成本分配以及是否深加工类问题、会计方法与财务报表分析及商业决策。这就要求考生既要每个知识点都有了解,同时还要有前后串联的能力。

细节的关注一直是个有要求,但是考生又做的不太好的地方。比如经典的采购量计算,根据生产计划、销售计划来推定某零件的采购需求,看似平常,但是暗暗的加了一句“每个成品需要此种零件三个”;再比如联产品深加工与否的问题,在分离点状态是10000个,深加工后则是70000个,那么在计算可分离成本以及NRV净现值的时候,这个量的变化就非常关键;还有几乎每次考试都有的资源约束类问题,给定的条件到底是一个工时生产几个产品,还是一个产品需要几个工时;选择的时候到底是选“以下哪项是对的”,还是“以下哪项是错的”全都是读题过程中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的典型问题。解决方法也是老生常谈了,一要仔细,二要多练习,知道常见陷阱在哪里也就好了。

兼顾了知识点的了解、运用的灵活以及细节的关注基本上备考已然无忧。

其他一些关于CMA中文考试的老问题了,也一并罗列如下。

首先还是中文卷的翻译问题,专业名词的翻译总还是差点意思,需要好好思考下,才能反映出来到底说的是什么。

还有就是CMA的出题机制,CMA的甄选是通过与否,而非分数高低。采取的题库制充分体现了美国人的粗犷。换而言之,每道题不见得精雕细琢,里面经常出现些没用的条件、或者条件不那么完整,需要考生按照逻辑推定的地方。这个和咱们国内考试区别非常大,美国人的逻辑就是那么多道题,就算是某几道题可能有歧义,但是瑕不掩瑜,如果考生正确率到不了要求,也不差这一两题。所以考生万一碰到这种情况,千万别钻牛角尖,跟自己过不去。

作为总结,CMA在所有国际财会证书里是属于偏重广度而非难度,培养实用人才而非行业专家的行业认证。在学习准备过程中,贴合协会对于会员的定位,结合大纲要求,备考并不困难。预祝各位考试顺利通过本次CMA考试。

有意向报考CMA 的考生可点击下方按钮进行免费预评估,了解报考条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晴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CMA-无忧直播班

高效课程 全程直播

案例式教学免费试听

CMA课程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长按保存二维码

进入微信识别

即可领取CMA好课

专属优惠券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