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CMA > 考试动态 > 报考动态

重磅发布:4月CMA考试考情分析报告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8-04-17
普通

2018年4月CMA考试结束后,正保会计网校CMA教学团队就马不停蹄对本次考试进行了分析。网校老师表示:整体考试难度并不很难,比平时练习的题库中的题目简单些。本文主要针对CMA考点内容、考试特点以及考生备考建议进行说明,详情如下:

重磅发布:4月CMA考试考情分析报告

————考点分析————

第一章财务报表分析

考点在平时的学习中都有涉及,范围较广,因此试题中题目数量至多。

具体的点有:比如营运资本、净营运资本率、货币升贬值、营业利润、利润率、每股收益、市盈率、垂直/水平百分比分析、流动比率的计算、周转率、资产回报率、权益回报率、负债权益比率、存货先进先出和后进先出计量、盈余质量、影响收益的因素等。由此来看,对知识点的考察还是非常细致的。

第二章公司财务

知识点分散,具体的考点此次涉及到了股价的高估或低估、股利收益率、经济批量中各要素的影响、加权平均资本成本、CAPM模型的计算、公司并购剥离的方式、衍生工具的种类计算、优先股的种类、放弃折扣的成本计算等。

此部分内容占比重也较大,知识点之间的串联性低,需要考生对每一知识点都掌握。

第三章决策分析

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计算会容易些。此次试题中将此部分内容几乎都有涉及。比考纲要求比率略高,但是也在接受范围之内。

具体的考点有:再加工决策、亏损部门是否关闭、保本点的计算、盈亏平衡销售额、目标定价法、边际贡献的计算、一次性订单的定价、经济利润的计算等。其中在决策过程中对于相关成本的分析和判断尤为重要,需要对此部分内容相当熟悉。

第四章风险管理

本身占比重就小,在试题中数量不多。风险分布图(风险地图)、风险的类型、COSO中内部环境、风险的应对等。数量少,内容不复杂,此部分应为必拿分,不可不重视。

平时的学习中需要多加练习,能拿分的决不丢分也是很重要的一点。

第五章投资决策

内容主要都是计算,也体现了P2计算量较大的特点

此次考点涉及净现值、内含收益率、回收期、折现回收期、实物期权的种类、敏感性分析等。其中侧重净现值和内含收益率的计算和分析、折现和传统回收期的计算和优缺点。

这些在平常的练习中都有涉及,难度不大,基于理解后计算易于掌握。

第六章职业道德

此次侧重考察IMA职业道德标准、美国海外反腐法案、舞弊三角模型等。要求考生能够根据题干判断违反了哪项职业道德标准、属于舞弊三角中的哪项内容,还有掌握美国海外反腐法案究竟针对的对象和内容。

此部分内容同第四章相同,应为必拿分,不可不重视,在学习时多加练习和记忆。理解的前提是记忆,这一章记忆为重中之重。

————考试特点————

本次考试中考察范围很广,但难度不高,并部分涉及到一些基础内容,具体有价值工程、生命周期法的各阶段特征、联产品等。在P2考试中考官默认考生已经具备一定的基础,建议考生在备考P2的过程中学习了解一些财务管理的内容。

除此之外,与实践联系紧密,比如做空股票的投资者、偿付能力、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文化等都有涉及。

————学习建议————

CMA考试不仅多角度考察知识点,并与实际相结合,考核内容范围广。因此,考生在学习中不仅要加强理论学习,同样需要在实际工作中可以举例分析,与现实相结合,全面掌握知识点。

正保会计网校2018 CMA网上辅导全面招生!网校总结多年国际证书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CMA考试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全新推出2018 CMA网络辅导班,全新的老师团队,精心的课程设计,帮助考生高效备考,考试通过更有保障。

点击咨询报课>>      免费政策咨询>>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晴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CMA-无忧直播班

高效课程 全程直播

案例式教学免费试听

CMA课程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长按保存二维码

进入微信识别

即可领取CMA好课

专属优惠券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