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CMA > 考试动态 > 行业新闻

智能时代下CFO在财务职能变革中的新举措

来源: CFO发展中心 2018-01-23
普通

2017年5月普华永道推出机器人流程自动化解决方案,还适用于企业前中后台的多项运营职能。因此,为了不被机器替代,不被时代淘汰,我们能做的,唯有让自己变得更有竞争力。

在2017年12月22日举办的中国国际财务领袖年会上,首轮高峰对话,中国CFO发展中心荣幸地邀请到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著名教授王立彦先生作为主持人,邀请了南开大学商学院的著名教授张继勋先生作为点评嘉宾。本轮对话的分享嘉宾有:科大讯飞CFO张少兵先生、大华股份副总裁魏美钟先生、振东制药CFO赵燕红女士、申克中国原VP兼CFO谭向阳先生、蒙牛乳业财务总监蒯玉龙先生、高能环境CFO吴秀姣女士、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的教育发展总监季玉华女士,共同探讨“智能时代下CFO在财务职能变革中的新举措”。

以下是本轮高峰对话的主要内容整理: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著名教授 王立彦先生:

话题非常明确,智能时代下的CFO在财务职能变革中的新举措,这是现在很热闹的话题,智能时代至控制不住的就是时间,所以接下来咱们就采用一轮分享的形式,每人用4分钟时间,把各位在实践中对这个话题不同的理解、不同的体会分享一下。

CFO,财务总监,财务,会计师,管理会计

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的教育发展总监 季玉华女士:

我至近一直在研读一些学术性的论文,在人类整个发展历程中,无论是工业革命,还是现在热议的信息化革命,每一次革命背后的源动力就是科技的发展。近几年,我们发现科技的发展所带来的变化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我们现在所有的生活习惯和10年前相比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在这么强有力的科技的变化下,纵观全球,我们发现无论是经济层面、企业层面,还是政治层面都有很大的影响。

当今社会,机器人取代人工的说法层出不穷,机器比我们做的更好,那财务人能干嘛呢?我们发现,财务从业者已经需要更多的技能,第一大技能就是我们的商业技能,回归到比较热门的话题,是业财融合,为企业进行价值的创造 ;第二个,我们在研讨之后,需要进行决策,以前大家对财务的印象是比较保守,现在我们发现财务的作用是很大的,所以企业需要一个财务合伙人的角色;第三个就是沟通技能,我们需要跟其他任何一个平行部门进行沟通,将我们认为有意义的、能够创造价值的一些意见,在公司推行;第四个就是领导力,财务不再只是战略的执行者,而要拥有引导公司进行决策的技能。

今天的对话的主题是CFO的职能转型,即从财务会计转到管理会计。就中国现状而言,这个部门无论是财政部也好或者商界也好,对于管理会计的需求正在不断的增加,我们需要的财务人员慢慢的从核算转向更能创造企业价值的这样一个财务智能。

高能环境CFO 吴秀姣女士:

无论在哪个时代下,我认为财务人员的三个基本的技能都不应该被丢失,第一个是业财融合,作为一个CFO必须了解业务,我们就说是搞智能化也好、信息化也好,一旦开始了就没有止步的时候,但是这些发展或迭代的需求从哪里来?其实是从管理上的需求来,无论是CFO还是其他的需求,都是管理的需求不断的进步的结果,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们发现很多的用了ERP的情况下,一个公司的制度也好、流程也好,能够满足80%的普通场景应用已经非常好了,在运作过程中有20%的例外的情况。在这个情况下,无论是CFO还是业务人员,不管信息化还是财务,至终的都是服务与业务的发展,服务于公司的发展。所以,财务人员要有判断的能力,做出公司业务发展的决策。

第三点,你还要有责任心。一般而言,很多人在听到财务审计时,经常说的就是“NO”,事实上,在例外情况出现的时候,这件事情能够更快的服从企业的发展。比如说,我们通常认为欧美的部分制度的遵循性和体制化的东西比我们中国要好很多,但他们建个高铁流程几年都过不去,而我们国内高铁飞速的发展,传统欧美国家他们的流程制度太僵化,其实是影响效率的,我们在借鉴的同时也需要思索如何去避免这一问题。

振东制药CFO 赵燕红女士:

“企业管理的核心是财务”这句话是我们很多人都认可的,财务部门至终接触到的数据不是片面的,而是经营管理倒计时结果的综合性数据,我们能够接触到非常核心的数据。所以说,我觉得在现在大背景下,解决大量的之前被我们称之为账房先生所干的事情:比如基础数据的报表、简单的分析等,这些大量的基础性的工作需要智能化和信息化来完成,而后边的价值创造,事前到事后怎么反映出来的,我觉得是应该通过我们财务人员给展现出来的,尤其是我们CFO,我们需要更多的能力把数据背后的价值分析出来。

刚才两位老师分享到的业财融合,这两个字好说,一个是业务,一个是财务,在真正融合的过程中,难度非常大,因为目前在很多企业当中,我觉得没有把财务作为决策者,或者参谋长这样的定位,很多的时候都定位在业务的后端。

我觉得财务要想做到前端,有几个能力是必备的:

第一个是分析能力和思考能力。刚才讲到数据积累,数据背后所揭示的业务的走向是什么样子的。

第二个需要有跨界的复合型的知识。宏观经济、行业经济的态势等等都需要掌握,比如我目前的公司是一个制药企业,是受国家政策影响比较多的行业,那么新政策对于医药行业有什么样的影响?很多的时候,作为财务必须比市场、营销人员更清楚这些信息,在这个过程中,复合型的知识是不断储备的。

第三点是全局观。在这里也分享一下我们振东制药的一句名言:“评价一个人从三方面评价,第一是用心,第二是用劲,第三个是责任”,尤其是作为财务同行,看人看事必须考虑各个方面,综合评价。

倒计时一点,是我们的学习能力。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财务这个行业真是要学习,学习能力不管在哪个行业,不管哪个职能都能用得上,学习能力必须作为终生培养的能力,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不断的提升自我。

申克中国原VP兼CFO 谭向阳先生:

在各种场合我曾做过很多次的现场的调研,CFO进入董事会的非常少,不进入董事会就没有决策权,只是执行层而已。现在来说定位的问题,至起码把自己送进董事会,这就是一个定位。如果不去掌握IT的技术,不去掌握CT的技术,就是工业4.0的工业架构,这些新的技术涌现出来之后,对一个企业的商业模式、企业的客户定位都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

现在表现的淋漓尽致的就是商业互联网,比如说我们熟知的TMT、今日头条和滴滴,就制造业而言,基于ICT这个平台的,包括光和电的技术,都会对我们的业务产生深刻的影响。财务如果跟不上这个趋势,企业还是做以前的事情,只不过是要么CFO来做,要么CDO来做。据统计,世界500强到1000强已经有67%左右实现了数字化的转型,说实话,我比较怀疑这个数字的真实性,做核心战略我觉得可能还不够。

那么,CFO怎么做未来的定位呢?我发现现在很多的企业实际上做数字化转型的成熟度还不够,处在2.0到3.0阶段的居多,他们有一些精准的定位,跟我们说的这个制造业的是工业互联网不太一样。工业互联网有一个产品,就像商业互联网它至终是卖东西,它是有制造商做的,我把前端的数据接入,后端的接入,整个打通的话,可能对现在的这种互联网的依赖程度是非常之低的。

所以,现在互联网降维打击传统的制造业还是有可能的,传统的就是我们现在企业当中应用的包括ERP和BI系统这些技术手段,还是不够,而互联网企业用的这些能够探知到市场的一个前沿的数据,可以帮助你做决策,这些作为制造行业是没有的,但是可以接入进来。

企业转型,财务人员不转型肯定会被淘汰,现在被淘汰的企业升级了之后,CFO跟不上的大有人在。我认为未来财务职能一定会继续存在,只不过它不再是一个整体了,财务的非常一个确定的趋势就是无边界化,可能切入到企业的流程当中去,比如说从研发的流程,到生产制造,到物流服务,财务的职能嵌入到每一块。未来一些颠覆性技术的出现,可能让你原来的优势变的不再有任何的价值,未来3年发生的技术的转变,我觉得所有的企业都会受影响。所以对财务人员来说,掌握这些新技术是十分重要的,如果固步自封,那么三年之后你就不知道别人在谈什么,五年以后将什么都不知道。

CFO,财务总监,财务,会计师,管理会计

大华股份副总裁 魏美钟先生:

目前中国还是90%以上企业都是套装软件,装在自己的机房里,但是美国已经有75%的企业都是租第三方企业服务商提供的云服务了,这个趋势非常明显。但是在中国,财务人员都害怕把数据放在别人那边,大家可以思考一下,这跟把自己的钱放在家里与放在银行的道理是一样的,百度云,华为云就相当于数字银行,把数据放在机房就相当于把钱放在家,这个其实是全面的理念的变化。

美国的互联网公司里边企业服务的市值远远高于其他服务,而中国是反过来的,可以预见,中国企业服务这块一定会起来。我们走到今天,正式员工有一万五千人,销售过百亿,我们的财务有100多人左右,剩下的都是管理会计领域的,除了核心的东西,外围我们都租云了,非常简单。正因为IT这种精准的选择,所以我们的财务达到了极致高效,我们去年一年的费用流水是180万,以资金为利,我们国内有40多家子公司,海外40多家,而国内就一个出纳。我们全球这个规模80多家公司,我的团队现在是50人,这其中还包括长期请产假的2个人。

这都是靠IT的技术实现的, IT的技术不是赶时髦,一定是脚踏实地,同时讲究生态。现在为什么我非常推崇用云?这是把企业内部的生态和外部的生态全面数据打通的一个解决方案,你用了云打通这些数据,财务就是企业的数据中心。作为财务,你如果能获取到企业所有的数据,不仅仅是内部的,还有外部的,你做的分析结果及预测都能融合到大部门。我个人认为,财务的职能转型需要拥抱新技术,也需要大家脚踏实地,勇于创新。

蒙牛乳业财务总监 蒯玉龙先生:

智能时代,我们通过信息系统的上线,整个人员的效率提升了25%。我给企业简单地算了一笔账,我们把全国60家法人,20多个大区,国内以及海外的业务整合在一起投资了2000多万,通过共享整个的设计,我们 2年回收了投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过去工厂财务人员400多人,通过共享,财务人员减少到217人,我们财务是创造价值的,不只是数据的提供者,还是加工者。

第二个,我认为我们的职能是风险的管控者。如果企业的风险防范分成三道防线,第一就是业务同仁,第二是财务,第三可能就是公司的内审和纪检人员。对于财务人员来说,挑战的就是如何利用财务的手段、财务的这些工具,运用你的知识将企业的5年计划分解制定成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比如说明年我们企业定了800亿目标,如何让企业的战略目标很有效的分解下去,与公司的各个部门(比如战略部门、人力部门)达成一致,通过董事会,这是非常重要的,使我们成为真正的价值推动和整合者,而且这个整合者,体现在企业的方方面面,CFO在价值整合方面也要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科大讯飞CFO 张少兵先生:

现在有很多人在问,人工智能时代来临以后,我们怎么办?回过头来看一看,每一次技术的进步,机器都代替了人的部分工作。其实,机器代替人,做繁重、重复的工作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如果我们站在企业角度来看,财务人员部分的工作由机器代替了,我们财务干什么?一是把公司的组织架构重新整合,财务职能扩大,财务深入到业务前端,把财务与业务融合起来,直接为业务提供服务,二是将原来没时间做的、没做好的工作,现在有时间了,有精力了,都做起来。大家回到单位看一看,这两块如果做好了,财务价值就出来了。

现在大家很多时候是基于单个企业谈人工智能,这是基于某个点来看人工智能的发展,如果跳出来,站在更高的角度,从社会角度来看科技的进步,我觉得对财务的这种挑战会更大。刚才大家谈到的费用报销,如果今后电子发票强制性全面推行,那么财务审核的工作量将成倍、甚至几十倍的下降,单据不需要你财务人员审核了,你财务就需要更多的关注怎么把合同制定好,在业务发生的前端就做好风险防控,后期按照合同付款就OK了。

我们再来看一看,财务真正的发力点在哪里?各位同仁所在的企业有很多规模很大,可能是500强的,但大部分跟我们科大讯飞一样,规模还不是很大,还有还是很小的公司。我认为只有企业到一定规模以后才谈管理,在小规模时,业务发展是第一位的,只有在业务发展到一定的规模,管理才能有价值。我们到一个企业,把它治理规范了,3年以后原有的价值就没办法体现了,你只有在原来的基础上创造更大的价值,持续地做增值工作,大家才认可你,这是一方面。现在资本市场不单单看市盈率,更多地是看你增长的速度,只有你增长速度很快,你的增值总能得到体现,资本市场才认可你。管理会计现在很热门,但过个十年以后,可能都不会谈管理会计了,因为没有增值。

再回到财务如何支持业务上,企业到一定的规模以后,财务就是业务的合作伙伴,你的财务价值就是通过业务的落地真正体现出来了。这对财务人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财务完全懂业务,深入到业务里边,变成业务的合作伙伴,或者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只有财务站在CEO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并执行落地,你财务的价值才能体现出来。

CFO,财务总监,财务,会计师,管理会计

南开大学商学院的著名教授 张继勋先生:

刚才听了各位嘉宾的观点,都很深刻,也很精彩。从去年的阿尔法狗大战柯洁,机器至终会不会代替人类的议题就不断展开,涉及到会计和财务领域上的,德勤出了一个财务机器人,这些应用就引起了我们财务工作者的深刻思考。我根据大家的讨论稍微总结了一下,首先,我很赞成大家的观点,基础性的或者叫技能性的财务工作会被取代,剩下的就是思考性的、提供决策支持的财务工作,我们有更多的判断空间。毕竟,你无论是在企业里还是在社会上,都是跟人打交道,人的情感是机器没法替代的。

将来我们财务人员面临这样的一种形势,怎么样去适应这种形势的变化?我觉得第一个可以肯定的是:我们的经验不会作废。历史总有惊人相似的地方,你看看这些变化本质的东西,至根本的东西逃不出历史的规律。对在座的CFO呢而言,大家积累了这么多年的经验是不会过时的,你的思维也是别人拿不走的。

如何适应这种变化呢?我简单提了几点建议,比如说和业务的融合,刚刚张少兵总提的很好,现在做的就是过去财务人员没做好的那一部分,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你作为CFO本身也是提升企业的价值。财务这一部分在过去没做好,智能化把财务工作者从一些事务性的传统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让大家有了更多的时间跟精力,也为CFO和财务人员提供了更多的空间,从而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有阴影的地方必定有光,有了挑战就有机会。

另一个是嵌入到业务部门里边,就是说适应新的形势,积极学习新的技术,适应新技术环境带来的变化,能够使我们在原有的基础上能够如虎添翼。倒计时,祝愿大家在新的智能时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著名教授 王立彦先生:

一说到数据就想到共享中心,在这里我要提出两个不等号。第一个,财务共享中心不等于共享中心。因为职业原因,我们这些人坐到一起口口声声就离不了财务这两个字,但财务数据绝不是企业数据的全部,所以财务共享中心并不等于共享中心。我们在聊这个话题的时候,心里不要把“财务”这两个字看得太重,只是它的话,你还是在财务信息里打转。

第二个不等号回到我们的标题上来,CFO这三个字母是外来的,中文到底叫什么呢?总会计师职能、财务总监职能不等于CFO职能,CFO,C是核心,翻译成首席了,不管叫什么,他的职能究竟是什么呢? CFO的职能不是只管会计的,财务的概念已经比会计宽一点了,到了CFO这个职能的时候,面对时代的变化,自己处在一家公司里职业的地位、职业的岗位、职业的功能演变过程中,都是不一样的, CFO必须要有他至高境界的层面。

学习管理会计CMA,助力成为更出色的CFO>>

CFO,财务总监,财务,会计师,管理会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Lara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CMA-无忧直播班

高效课程 全程直播

案例式教学免费试听

CMA课程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长按保存二维码

进入微信识别

即可领取CMA好课

专属优惠券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