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CMA > 考试动态 > 行业新闻

汉得程乐:共享促进财务转型,互联创造企业价值

来源: CFO发展中心 2018-01-12
普通

财务共享中心是目前企业普遍关注的问题。据统计,中国近半数的集团企业已经实施财务共享模式。财务共享不仅是企业强化管控、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的有力工具,还能够服务于企业财务转型,全面推进管理会计的应用和发展;建立符合中国特色的财务共享已是大势所趋。在当前共享、互联的环境下,企业又该怎样建设共享中心,促进财务转型,创造企业价值,提升管理效能呢?2017年12月22日,在中国CFO发展中心举办的2017中国国际财务领袖年会上,汉得信息SCC事业部总经理程乐先生带来了《共享促进财务转型,互联创造企业价值》的主题分享,为您解读。

共享促进财务转型,互联创造企业价值

汉得信息 SCC事业部总经理 程乐先生 (2017年12月22日)

汉得程乐:共享促进财务转型,互联创造企业价值

非常感谢大家,非常感谢主办方给这次机会跟大家交流一下财务共享中心的建设,我是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SCC事业部总经理程乐,在座的有很多我们的客户,包括今天上台演讲的百度,腾讯,西门子等等。我自己做了10多年的财务管控,做出了很多的案例出来。

首先简单的介绍一下汉得,汉得是做信息化服务的,是第一个咨询上市的公司。很多领导提到了这是一个to B的时代,我们服务于各行各业,我们自己的企业里边的客户基本上都是to B的客户,我们在全国有十几个点,在新加坡、日本、美国都有布局,在美国,我们还有人工智能的公司。

今天我上来的时候,很多人看到我拿来这一个东西,这个东西就是结合早上张长征总讲到的汇联易我们用的这个产品,把所有的报销,纸质装订的发票放在这里来,我们把它装箱入库。我相信做过财务共享中心的人在解决这个纸质档案的归档上,都有自己的不同特色。汉得从2012年研究财务共享中心,到2017年,做了有30多家大型的案例,总结下来,财务共享中心结合现有的手段,基本上能够节约15%到30%的成本,至少达到30%的效率提升。

第一,我们建立了财务共享中心,一般情况下叫它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服务的话,我们在给某一家外国企业做服务的时候,差不多能够承诺2个工作日之内帮他们去付款,同样帮他们出快报,这个时候叫财务共享服务的承诺在里边。

第二,业务的质量。全量的业务检查是在财务凭证里边是不可能的,因为汉得是做IT的公司,我们把明细的数据,都通过IT的手段结合在一起,我们凭证的正确率能达到99.5%以上。

第三,我们发现非常多的企业通过共享中心,将很多的非核心的、标准化的一些东西外包出来。比如说像我们苏州园区有很多德国的公司,他们用了我们的一些差旅的产品之后,就把自己所有的费用端的业务外包给我们来做,我们采用的大客户的IT的手段,实现这种检查。

这个时代是智能的时代、是AI的时代,根据 BBC分析了365个职业给出的报告,会计被取代的概率在97.6%。实际上我们会计本质的工作——收集和整理的工作,正是互联网化的企业信息化系统所擅长的地方,系统操作的优势比人的优势大得多。我在2016年的时候做了一家公司的业务,我们帮他们做了共享中心,2016年出50家公司的试点支持的时候,1月1日下午就出来了,这个是一个非常好的借鉴作用,我们应用了很多的技术,在会计检查方面嵌入了非常多的逻辑。

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共享和转型。第一个,我们可以看一下共享服务现在市场的情况是怎么样的。目前,市场很乱,什么样的服务单位都有,我们每天都看到各种消息,比如财务要被取代了,财务工作的工资,人才怎么发展、为什么流失等等,这些消息使得我们很多财务人的方向变的非常的迷茫,其中包括我们的财务总经理。

今年7月份,我在上海一家直属央企,他们带来的团队有20多个人,做着做着就离职了,在这个过程中,市场上的某些言论、动作使我们的财务人工作起来非常迷茫。实际上,我们可以从历史的发展中找到一些规律,我们总结出来共享中心1.0,传统的以OA为基础,做到了简单效率的提升,能够使我们快速部署。

汉得程乐:共享促进财务转型,互联创造企业价值

第二点,扩展的成本是非常高的。我就拿我的OA做这件事情,这是通过我自己的经验建议大家不要“小打小闹”。共享中心2.0时代是前两年的,在1.0基础之上做了部分的自动化,倒计时审计预审,有人称它为3.0,也有人称它为4.0,对于我们自己来讲也是有不同适应的过程,我们宁愿叫3.0,也不叫做4.0。在2.0基础之上,很多企业向我们提出:“我要跨集团”,“我要做应付申请”,“我是国际化 ‘走出去’ 的,我一定要享受到我们客户提供的现金折扣”,付款申请的自动化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点。

另外,大家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我们的报销不帖票了,凭证是可以远程的打印和托管,客户会说:“我自己的凭证没办法保管,你能不能找一个地方,帮我们做管理”。

第三个,做税务共享的部署。集中开票的认证除了发票不能跨省之外,所有的都是能够集中的,所有线上的东西,在共享中心都可以发送到不同的服务器里边去。

从共享服务中心的需求解读来讲,这两年市场变化非常快,我至少参加了五六十场论坛 ,发现共享服务的概念已经非常的成熟。今天早上的时候有很多同仁都跟我说他们成立了共享中心,无论是国资企业还是外资企业对于共享中心的诉求都很强,特别是外资企业。

从手段上来讲,不只做核算的共享中心,还有很多做资金报表、税务的共享中心。特别是我们强调的报表,为了支撑我们的战略决策,不只是说三大表,或者其他的管理型的报表,都需要在共享中心汇总出来。税务方面,还有很多公司在探索。

从转型来讲,我简单的列了一些数字,就以汉得为例,我们一个月3万套报销单,只有五个财务人员帮我们做入账的工作,其实支付的效率从8分钟降到了2分钟以内,档案的查阅的速度就更快了,我们都能够找到效率提升的这个点。

解放出来的人做什么事情呢?比如我们现在看一看每个公司的经营分析报表等,但是我们现在缺的就是挖掘这些信息的人,实际上就是靠着我们的人,我们真正的知道需要做什么。特别是94后、95后逐渐进入到公司里来,我们让整个财务团队发扬传统的吃苦耐劳的精神,做好我们梯队的建设。

汉得程乐:共享促进财务转型,互联创造企业价值

第二个,技术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我们在做外包的时候,能不能直接对着这个屏幕说,也不用手敲了?我觉得是有可能的。对于大数据、云化、互联网化的结合,企业需求趋势的变化,包括商业转型战略、并购、产业链的整合等,实际上对我们的影响很大,IT的需求和财务的边界是越来越模糊的,未来,一个财务不掌握IT的技能肯定会被淘汰掉。

对于行业的服务建设或我们的内容要求需求则更强,整个企业信息化的结构更为庞杂。对于我们服务的要求,作为一家央企它的速度是非常快的,直线客户的响应需求,新技术的应用更加迫切,比如说发票的识别,自动化的记账。所以,我们认为企业的IT和信息化是不分家的,特别是美国的企业在中国建工厂的时候,其共享中心做了财务的记账,做了员工的招聘,帮他们建设这个系统,技术的发展共同发生行业变化。

实际上,用财务管理和我们信息技术的连接,有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是连接价值链的上游和下游。我们有一个客户管理平台,第二部分互联网的利用,第三部分是互联网内部的延伸。在这种构架的情况下,现在对外连接的所有的系统应用是非常强的,包括员工的平台都是非常强的,并且人机交互非常频繁,那么我们财务有没有想过我自己有一个运营平台?HR有没有共享服务的平台?所以我们企业内部运营管理一定有系统去替我们工作的内容。我们再讲回到价值链,我们做好数据标准,就是两个点,一个点就是讲的收获,另一个点就是发票,这个时候这个平台给大家提供什么事情,就是付款对账,它带来的价值非常之大。

第二个连接我们的客户端,去做好我们收款的确认。曾经碰到这样的问题,有去做订单的、有预付款的、有各种各样的情况,收款的各项的收入你怎么认呢?它是有明细化的东西,能够做好客户的很重要的一个点。一部分发票的抽取认证,包括一些行业内的财务众包平台的给我们提供很好的工具。企业管理平台或者企业的系统实际上面临的是“我有OA,我有供应链,我们还要做一些什么事情?”共享服务中心叫做领导者桌面,我们靠整个共享,互联的价值很简单,把每一个系统打通起来,所有的东西数据都是透明的,透明是降低成本至重要的一个环节。

第三个就是当连接之后,所有的想象的空间全部就出来了。我们自己做六个点,包括智能的电子档案平台的构筑,自动化的会计检查,内控等等,这些根据企业的需求都是可以实现的。

新的生态经济环境之下,变化是不可预期的,只有拥有变化,才能更好的发展。希望在座的CFO们带着我们主动思考的能力寻求改变,做的更好,谢谢大家。

五折报考CMA    实现职业发展新突破!

CMA报考优惠 五折报考CMA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Lara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CMA-无忧直播班

高效课程 全程直播

案例式教学免费试听

CMA课程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长按保存二维码

进入微信识别

即可领取CMA好课

专属优惠券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