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CMA > 复习指导

CMA P1经典考点:成本流转假设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8-07-04
普通

在同一个会计期间,存货通常按照不同的价格购入。同时,以前期间的存货也包含在本期的期初存货中,这些存货被用来生产产品,并加入到其他存货中,并且每批存货成本都不一样。因此,产生了几种存货成本的核算方法,即成本流转假设。今天我们来一起学习一下这几种成本流转方法的含义与运用。

首先,我们要了解,成本流转假设只与存货成本核算相关,与实际的产品实物流转无关。它只是用来计算哪些成本应该分配到存货中,哪些成本应划分为销货成本。四种成本流转假设:个别计价法、平均成本法、先进先出法、后进先出法。

1.个别计价法

是指登记每件产品或存货的成本和每件商品的销货成本。只适用于核算全部具有独一无二标示的产品。它至适用数量少、金额昂贵的产品,如珠宝、汽车等零售的产品,或者采用分批成本法核算的特殊订单或产品。

2.平均成本法

是指将全部类似存货项目的成本加总求和,计算得到期间平均成本。

在永续盘存制下,又称“移动平均法”:随着每次购入存货的变化需重新计算存货的平均成本,并且在购入新的存货之前,按照重新计算得到的平均成本计算销货成本。

3.先进先出法(FIFO)

即先购入的存货首先被领用或出售,计入销货成本中,期末存货价值是购入的存货成本。

当存货成本不断上升时,FIFO计算得到的销货成本至低,但是期末存货的价值相对较高。FIFO会夸大利润。无论是在永续盘存制还是定期盘存制下,FIFO计算得到的期末存货余额和销货成本是相同的。

点击免费领取CMA学习资料>>

4.后进先出法(LIFO)

即倒计时购入的存货首先被领用或出售,计入销货成本中,期末存货价值是至早购入的存货成本。

当存货成本不断上升时,计算得到的销货成本至高,净利润至低,可以降低所得税费用。

LIFO不同,永续盘存制和定期盘存制下,LIFO计算得到的销货成本和期末存货金额不同。

下面结合例题来了解一下FIFO与LIFO的计算:

【经典例题】

某公司只销售一种商品, 期初存货200件, 总成本800元

本期购进:

9月1日   800件      单价 4.75元

9月15日  600件     单价 5.5元

9月22日  900件     单价 6元

本期销售:

9月20日 1500件   单价8.5元

9月28日  500件   单价10元

(1)先进先出法下(FIFO)

永续盘存和定期盘存的销货成本均为800+800*4.75+600*5.5+400*6=10300元

期末存货余额=500*6=300元

(2)后进先出法下(LIFO)

永续盘存制下:

9月20日的销货成本为600*5.5+800*4.75+400=7500元,(库存存货还剩期初存货中的100件)

9月28日的销货成本为500*6=3000元,(库存还剩9月22日购入的400件及期初的100件)

总销货成本为7500+3000=10500元

期末存货余额=400+400*6=2800元

定期盘存制下:

本期期初存货加本期购入共2500件,销售2000件,期末存货500件是至先购入的,包括期初的200件和9月1日购入的300件。

期末存货成本为800+300*4.75=2225元

销货成本为900*6+600*5.5+500*4.75=11075元

免费试听CMA全新课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晴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CMA-无忧直播班

高效课程 全程直播

案例式教学免费试听

CMA课程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长按保存二维码

进入微信识别

即可领取CMA好课

专属优惠券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