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CMA > 复习指导

CMA考试知识点:与决策相关的成本概念及其分类(上)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8-03-12
普通

明晰成本的概念和分类,对于进行财务决策分析至关重要。尤其是相关成本和不相关成本这一组概念的分别,更是CMA考试的重点考察内容。老师在这里对第三章第二节边际分析所涉及到的概念进行了整理。希望能够帮助同学们掌握知识,提高解题能力。

一、相关成本的特征

经营决策需要通过比较不同备选方案的经济效益以选择至优的方案,这时成本就是决策者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它是衡至经济效益的关键性指标。财务中成本概念包容万千,而经营决策需要考虑的是与决策相关的成本。如果费尽心力获得的成本信息却是与决策无关的信息,就等于对企业资源的浪费。因此区分相关成本与非相关成本是决策分析中很重要的方面。对于具体的某一决策而言,相关成本(relevant cost)首先要具有两个特点:

(一)相关成本必须是发生在未来的成本

决策都是面向未来的,备选方案也都是未经实施的未来行为,因此只有未来的成本才可能是决策相关成本。如果一项成本已经发生了,那么无论我们采取什么策略它都不会改变,对我们的决策就不会产生影响,与决策不相关。

(二)相关成本应在各备选方案之间有所不同

假设未来的某项成本在备选方案之间没有区别,那么选择任何一个方案都不在这项成本上产生差异,即对决策没有影响,是与决策无关的成本,在决策中不应该考虑这项成本。

例如,ABC公司在考虑是否将自己生产的手柄改为向其他企业外购,计划明年需要的所有手柄自制成本是150 000美元。那么这个成本会影响决策吗?显然这个成本是发生在未来的而且其中包含了部分人工费用。如果外购手柄的话就不需要自制手柄,这些人工费用也就不会发生了,所以外购的直接人工费用就是零。因此,人工费用在自制和外购手柄的决策中是不一样的,会影响决策,所以这里的人工费用是决策的相关成本。

二、决策中常见的成本概念

相关成本能够帮助决策者分析备选方案的利弊,而非相关成本则会干扰决策者的选择。下面介绍几种在决策中常见的成本。

(一)差别成本

差别成本也叫差量成本(增量成本),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差别成本是指可供选择的决策备选方案之间预期成本的差额;狭义的差别成本是指由于产量增减或者资源利用率的不同而形成的成本差别。

【示例】工厂专门生产某种汽车零件,生产能力是每月生产1 600件。目前每月只使用了生产能力的7 5% ,生产1 200件。每个零件的单位变动成本是6 0元,固定成本总额为10 000元。现在有两个订单,甲订单要求生产量达到1 440件,即生产能力利用率提高到90%。乙订单要求生产量达到1 920件,生产能力利用率达到120% ,需要增加固定资产,由此导致每月固定成本增至12 000元。备选方案为:A.甲乙订单都不接受;B.接受甲订单;C.接受乙订单。决策的财务分析情况如表4-2所示。

差别成本(增量成本)

备选方案

甲乙订单均不接受

接受订单甲

接受订单乙

生产能力利用率/%

75

90

120

月产量/

1200

1440

1920

总变动成本/

72000

86400

115200

固定成本/

10000

10000

12000

总成本/

82000

96400

127200

差别成本/

 

14400

45200

表中的差别成本为B、C 方案分别与A 方案的成本差别。接受甲订单的差别成本比接受乙订单的差别成本低30 800元,即接受甲订单比接受乙订单要节约30 800元。此外,从表中可知.接受甲订单的差别成本只包含了变动成本(86 400-72 000=14 400元).而接受乙订单的成本不仅包含了变动成本的差别( 115 200-72 000 = 43 200元),还包含了固定成本的变动(12 000-10 000 = 2 000元)。

(未完待续...)

免费领取CMA学习资料>>

免费领取CMA学习资料

关注正保会计网校CMA微信公众号 查看更多CMA备考资料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Lara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CMA-无忧直播班

高效课程 全程直播

案例式教学免费试听

CMA课程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长按保存二维码

进入微信识别

即可领取CMA好课

专属优惠券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