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CMA > 复习指导

CMA考试P2知识点:对外国子公司的会计处理(下)(附经典例题)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8-01-10
普通

外国子公司的财务报表合并是CMA考试P2部分的难点,其内容晦涩难懂,尤其是时态法和现行汇率发的应用和比较,往往让好多同学不知所措。然而该知识点又是每次必考的考点。在对于此知识的考核,“入门很难,入门之后就是送分”,实际考察的难度不大,只要清晰地掌握两种外币转换的方法,这些分数又会拿的很容易。为此,老师采取讲练结合的方式,向大家系统的介绍这一知识点。

接上文 :CMA考试 P2知识点:对外国子公司的会计处理(上)

CMA考试 P2知识点:对外国子公司的会计处理(中)

(六)采用时态法(货币/非货币法)折算

(1)非货币报表项目(除现金、现金债权以及现金债务)按照历史汇率折算,与之相关的费用项目按照初始实际发生时的历史汇率折算。非货币性项目包括:

以成本法核算的投资;

以成本法核算的存货和销货成本;

预付账款,如租金、保险费和广告费等;

不动产、厂房以及设备(PP&E)和折旧费用;

无形资产和摊销费用;

递延费用和债务;

递延收益;

实收资本。

(2)货币性资产和负债(现金、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以及其他以现行价格(市价或现金流量折现)计量的资产和负债按照资产负债表日即期汇率折算。

(3)为简化计算,除以上所述项目以外的损益类项目(如销售收入、营业费用)按照当年(本季度或本月)的平均汇率折算。

(4)折算利得和损失在损益中列示(计入当期损益)。

(5)代表股东权益的总部投资项目,不进行折算,按照母公司功能货币表示的期初余额列示。

(七)采用现行汇率法折算

(1)全部资产和负债按照资产负债表日的即期汇率折算,实收资本按照历史汇率折算。

(2)利润表项目按照当年的平均汇率折算。

(3)折算利得和损失不在净利润中反映,而是列作其他综合收益(列入资产负债表中的权益项目)。

(4)留存收益不进行折算,留存收益期初余额保持不变。

期末留存收益=期初留存收益+本期收益折算额-本年宣告发放的股利。

【经典例题】在编制财务报表时,财务主管必须选择是使用现行汇率法还是时态法,因为该公司有

A. 可赎回债券。 B.员工认购权。 C. 国外子公司。 D.库存股票。

【答案解析】现行汇率法和时态法是对外国子公司的会计处理方法。

参考答案:C

 【经典例题】FASB 52允许两种不同的方法将国外分支机构的财务报表转换为美元。当功能货币是美元,使用以下哪种方法将外国货币的财务报表用美元重新衡量?

A. 现行外币交易的会计处理和外币报表折算法

B. 时态法

C. 历史成本法

D. 功能货币法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当功能货币是美元,外国货币财务报告用时态法转换成美元。

【经典例题】 FASB 52允许两种不同的方法将国外分支机构的财务报表转换为美元。当功能货币是外国分支机构的本国货币时,使用以下哪项将外国财务报表转换成美元?

A. 历史成本法

B. 功能货币法

C. 时态法

D. 现行外币交易的会计处理和外币报表折算法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当功能货币是外国实体的当地货币,外国财务报表用现行外币交易的会计处理和外币报表折算法转换成美元。

 【经典例题】在财年末,一个母公司将他们的国外子公司的财务报表进行了转换。在资产负债表有净资产情况,并且外国货币在去年贬值了。以下哪项表述是正确的?

A. 没有交易利得或损失

B. 有负的转换调整

C. 有正的转换调整

D. 没有转换调整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当母公司为国外子公司转换财务报表,并且外国货币在去年贬值,当资产负债表上有净资产情况时,会发生负的转换调整。

(八)时态法与现行汇率法的对比

(1)总结

项目 时态法 现行汇率法
适用情形 当地货币与功能货币不同 报表货币与功能货币不同
合并过程 重新计量 折算
利润表汇率 货币性科目使用平均汇率,非货币性科目使用历史汇率 平均汇率
资产负债表汇率 货币性科目使用现行汇率,非货币性科目使用历史汇率 现行汇率
汇兑损益 进入当期损益 进入其他全面收益

 

免费领取CMA学习资料>>   免费试听CMA全新课程>>

 CMA优惠 五折报考CMA cma注册报考 正保会计网校CMA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Lara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CMA-无忧直播班

高效课程 全程直播

案例式教学免费试听

CMA课程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长按保存二维码

进入微信识别

即可领取CMA好课

专属优惠券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