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CMA > 复习指导

CMA考试P1必考知识点:波特的五力模型(下)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7-11-08
普通

五力模型是CMA考试P1要求掌握的知识点,新考纲后在选择题中反复出现,主要考察方式包括知识的简单还原,判断案例背景属于五力模型的哪一类型,识别影响进入市场的因素,识别加剧竞争的因素,识别增强/减弱讨价还价能力的相关因素,阐述五力模型的局限性等。本知识点极具可靠性,不排除以简答题形式考察的可能性,Paul老师在此较为系统的整理了该知识点的内容,以备同学们在闲暇时间参考。

(接上期文《CMA考试P1必考知识点:波特的五力模型(上)》

(四)替代产品的威胁

替代产品,是指可由其他企业生产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它们具有的功能大致与现有产品或服务的功能相似,可满足消费者同样的需求。

购买商所面临的替代产品越多,其议价能力就越强。因此,替代产品通过以下方面来影响一个行业的盈利性:设置价格上限(因为消费者可能轻易地转而购买可满足其相同需求的其他替代产品)、改变需求量和迫使企业投入更多资金并提高服务质量。

(五)同业竞争者的竞争强度

同业竞争者的竞争强度,是指行业现有竞争者之间的竞争程度。一个企业的行为可能会引来另一个竞争对手采取相应的行为。竞争亦会令企业看到其需要改善地位的机会,以增强自身的竞争力。竞争强度取决于下列因素:

1.竞争者的数量。市场中的竞争者越多,当中就必有一定数量的企业为了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和取得更高的利润,而突破本行业约定俗成的一致行动的限制,作出排斥其他企业的竞争行为。因此,竞争者之间越难进行有效的合作,则竞争强度就越高o

2.行业增长率。如果行业增长缓慢,而新进入者为了寻求发展,需要从其他竞争者那里争取市场份额,则竞争程度就会增强。此外,如果行业增长速度较为缓慢甚至停滞时,现有企业之间争夺既有市场份额的竞争就会变得激烈。

3.行业的固定成本。如果行业的固定成本较高,企业唯有寻求降低单位产品的固定成本或增加产量,结果将导致企业在价格上互相竞争。

4.产品的转换成本。如果产品缺乏差异性或具有标准化,购买商可轻易地转换供应商,则供应商之间就会相互竞争。

5.不确定性。当一个企业不确定同行业中另一个企业会如何经营时,便可能会通过制定更具竞争力的战略来应对这种不确定性,例如,自愿降低产品的价格和提高服务方面的要求等。

6.战略重要性。如果企业至重要的战略目标是获得成功,则企业可能会采取具有竞争力的行为来实现目标。

7.退出壁垒。使现有供应商难以退出某个行业的障碍会令同业的竞争激烈化。例如,机器设备或资产在市场中十分独特以致难以收回对该机器设备或资产的高额初始投资,.或人员的遣散成本过高。这样,即使该行业的投资回报率较低,企业也会仍然坚持竞争,从而令该行业的竞争强度加大。

总之,可以使用五力模型来识别影响企业的关键因素,从而确定可获得的机会和应考虑的威胁。在~个理想市场中,供应商及客户的议价能力低、无替代产品、进人壁垒高、竞争者之间的竞争程度弱,则很容易赚取利润。这种理想的状况可带来较高的行业盈利能力。但是,行业的高盈利能力并不意味着行业中所有的企业都会拥有相似的盈利能力。企业应该综合考虑和评估行业盈利能力之后,才能评估企业的盈利能力。

(六)五力模型的局限性

波特的五力模型在分析企业所面临的外部环境时是有效的,但它也存在着局限性,具体包括:

1.该分析模型基本上是静态的。然而,在现实中竞争环境始终在变化。这些变化可能从高变低,也可能从低变高,其变化速度比模型所显示的要快7得多。

2.该模型能够确定行业的盈利能力,但是对于非营利机构,有关获利能力的假设可能是错误的。

3.该模型基于这样的假设:即一旦进行了这种分析,企业就可以制定企业战略来处理分析结果。但这只是一种理想的方式。

4.该模型假设战略制定者可以了解整个行业(包括所有潜在的进入者和替代产品)的信息,但这一假设在现实中并不存在。对于任何企业来讲,在制定战略时掌握整个行业的信息既不可能也无必要。

5.该模型低估了企业与供应商、客户或分销商、合资企业之间可能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以消除替代产品的威胁的可能性。在现实的商业世界中,同行之间、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之间不一定完全是你死我活的关系。强强联手,或强弱联手,有时可以创造更大的价值。

以上是关于波特五力模型的全部内容,希望大家加以掌握。加油!

有考CMA意向的学员,赶紧点击CMA证书 培训 正保会计网校按钮来了解自己是否满足报考资格。

正保会计网校CMA北京面授班12月正式开班,欢迎咨询报课~

正保会计网校CMA北京面授班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Lara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CMA-无忧直播班

高效课程 全程直播

案例式教学免费试听

CMA课程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长按保存二维码

进入微信识别

即可领取CMA好课

专属优惠券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