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初级会计职称 > 考试动态 > 政策解析

《会计法》修订:会计从业落幕 初级职称晋升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7-11-06

会计从业人员可能没有想到,周末的一条新闻会引起整个行业的讨论!就在大家正过假期时,在11月4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会计法的决定,正式将“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必须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规定,改为“会计人员应当具备从事会计工作所需要的专业能力”。这一条款从11月5日开始施行,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取消已成定局。一石激起千层浪,对于会计从业人员来说,即将迎来的将是全新的会计行业。

一、赶在初级会计考试报名期间公布意味着什么?

此规定于2017年11月5日生效,而全国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报名时间为11月1日-30日,赶在这个报名期公布,传达给我们的信息非常明确: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已经不具有证明自己专业能力的效力,而作为会计行业新的“敲门砖”,初级会计资格证书将成为致力于从事会计工作人员的首选证书。两者时间重合,刚好给了大家“换乘”的缓冲期,随着初级会计职称成会计界的香饽饽,之前还在持观望态度的考生,可以毫无顾忌的报名参加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了。

二、继续教育难度不降反升?

新规定中我们可以得到的消息是继续教育的对象有了重大的改变,今后所有会计从业人员必须参加继续教育,同时继续教育实行学分管理制,从24学分上升到90学分,并且专业科目一般不少于总学分的三分之二。不仅覆盖人群更广了,连难度也增加了!很多人觉着会计从业取消后,行业准入门槛降低,会放宽对行业工作者的要求。但从继续教育新规可以看出,要求不仅没有降低,反而更加严格!这说明国家对于会计从业人员的整体要求更高了,会计行业将更加规范化。

三、行业人员需求数量还在增长!

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要进一步完善会计人员结构,到2020年具备初级资格会计人员达到500万人左右。现在已获取证书的人数大约为400万人,而参加2018年初级会计资格考试报名的人数预计将超过400万人,可以预见到2019年、2020年报名参加初级考试的人数可能还要增加。报名人数越来越多,而名额是有限的,这更加突出了初级会计资格证书的含金量很高。不过对于考生们来说,更为直观的感受则是考试的通过难度越来越大,考生面对的竞争压力也在不断增加。

由以上可知,会计行业现在实行的是“宽进严出”的管理方式,整个行业的竞争将不断提高,这就要求会计行业从业人员在考取更多证书的同时,还要尽量做到更快的获取,否则比别人晚一年得到证书,面对的将是成倍增长的竞争压力!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报名入口已开通,报名人数不断增加中,考试教材预计也将也来变革,此时如果还抱残守缺、自顾自学,就可能会被其他考生越甩越远。此时我们不应该再闭门造车,而是应该抢夺先机!跟随网校开启2018年初级职称高效备考模式,先人一步,领先一筹!(领取高效备考秘诀>>

说明: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正保会计网校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热销好课

2024年初级会计职称辅导课程

考前刷题密训班

带划重点 配套送书

了解详情限时199元/2科

初级会计状元说

初级会计状元说

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初级会计职称

截图保存到相册

微信识别二维码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