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初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经济法基础

2019年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知识点:银行汇票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9-01-09

2018年初级会计考试的通过人数68万人,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的报名人数为403.6万人,2018年的初级会计考试的通过率为16.85%,看到这组数据,小伙伴们是不是感觉心凉了一截,不要担心,每天按部就班的看书做题,我相信你们一定是初级考场上最靓的崽,你们也一定会成为众多分子中的一员,新的一年不要丧,越努力,越幸运!

正保会计网校的老师们给大家整理的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中《经济法基础》的银行汇票相关知识点,让我们一起学习吧。

银行汇票

1. 申请人或者收款人为单位的,银行不得为其签发现金银行汇票。

2. 出票银行受理银行汇票申请书,收妥款项后签发银行汇票,并将银行汇票和解讫通知一并交给申请人。

【理解】收款人受理银行汇票时,应审査下列事项:

(1)银行汇票和解讫通知是否齐全、汇票号码和记载的内容是否一致;

(2)收款人是否确为本单位或本人;

(3)银行汇票是否在提示付款期限内;

(4)必须记载的事项是否齐全;

(5)出票人签章是否符合规定,大小写出票金额是否一致;

(6)出票金额、出票日期、收款人名称是否更改,更改的其他记载事项是否由原记载人签章证明。

3. 收款人受理申请人交付的银行汇票时,未填明实际结算金额和多余金额或者实际结算金额超过出票金额的,银行不予受理。实际结算金额一经填写不得更改,更改实际结算金额的银行汇票无效。

4. 未填写实际结算金额或者实际结算金额超过出票金额的银行汇票不得背书转让。

5. 持票人超过付款期限提示付款的,代理付款人不予受理。须在票据权利期内向出票银行说明并提供证明,持票向出票银行请求付款。

6. 申请人因银行汇票超过付款提示期限或其他原因要求退款时,应将银行汇票和解讫通知同时提交到出票银行。申请人缺少解讫通知要求退款的,出票银行应于银行汇票提示付款期满1个月后办理。

7. 银行汇票丧失,失票人可以凭人民法院出具的其享有票据权利的证明,向出票银行请求付款或退款。

初级会计职称的考生们,如果还没有着手学习初级,可要抓紧时间啦,正保会计网校2019年冲刺串讲班提前预售,老师串讲画重点,更有0元试学申请,快快点击体验吧》

初级会计职称冲刺串讲班

冲刺串讲班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热销好课

2024年初级会计职称辅导课程

考前刷题密训班

带划重点 配套送书

了解详情限时298元/2科

初级会计状元说

初级会计状元说

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初级会计职称

截图保存到相册

微信识别二维码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