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初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初级会计实务

《初级会计实务》高频考点及试题回顾:废品损失和停工损失的核算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9-10-16

2020年初级会计考试报名时间2019年11月1日-11月30日新版教材和考试大纲预计会在12月份发布,但不排除提前发布的可能。在没有正式发布之前,各位准备参加2020年初级会计考试的小伙伴,小编建议对知识点进行反复记忆,不要因为紧张的学习,把知识点遗忘,想要让看过的知识牢牢地记在脑子里哦~

高频考点:

废品损失和停工损失的核算

1.废品损失

废品损失是指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和入库后发现的不可修复废品的生产成本,以及可修复废品的修复费用,扣除回收的废品残料价值和应收赔款以后的损失。为单独核算废品损失,应增设“废品损失”科目,在成本项目中增设“废品损失”项目。不单独核算废品损失的企业,相应费用等体现在“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原材料”等科目中。辅助生产一般不单独核算废品损失。

可修复废品返修以前发生的生产费用,不是废品损失,不需要计算其生产成本,而应留在“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科目和所属有关产品成本明细账中,不需要转出。返修发生的各种费用扣除回收的残料价值和应收的赔款后的净额,从废品损失的贷方转入“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科目的借方。

2.停工损失

停工损失是指生产车间或车间内某个班组在停工期间发生的各项费用,包括停工期间发生的原材料费用、人工费用和制造费用等。应由过失单位或保险公司负担的赔款,应从停工损失中扣除。

单独核算停工损失的企业,应在成本项目中增设“停工损失”项目。停工损失科目借方归集停工期间内发生应列作停工损失的费用,贷方反映应由过失单位或过失人员或保险公司负担的赔款,期末,将停工净损失从该科目贷方转出,属于自然灾害部分转入“营业外支出”科目的借方;应由本月产品成本负担的部分,则转入“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科目的借方,月末本科目无余额。

不单独核算停工损失的企业中,不设立“停工损失”科目,直接反映在“制造费用”和“营业外支出”等科目中。辅助生产一般不单独核算停工损失。

试题回顾:

单选题

(2018·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应计入废品损失的是( )。

A.可修复废品的修复费用

B.产品入库后因保管不善发生的变质损失

C.可修复废品返修前发生的生产费用

D.实行“三包”企业的产品出售后发现的废品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A
【解析】

废品损失是指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和入库后发现的不可修复废品的生产成本,以及可修复废品的修复费用,扣除回收的废品残料价值和应收赔款以后的损失。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热销好课

2024年初级会计职称辅导课程

考前刷题密训班

带划重点 配套送书

了解详情限时298元/2科

初级会计状元说

初级会计状元说

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初级会计职称

截图保存到相册

微信识别二维码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