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初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初级会计实务

《初级会计实务》高频考点及试题回顾:应付职工薪酬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9-09-27

对于初级会计职称考生来说,坚持每日复习知识点是良好的学习习惯,更重要的是把学习的内容真正的掌握,想要牢记相关知识点,离不开不断地巩固复习。

高频考点搭配试题回顾不失为一种更好的方法。下面就一起来学习吧!

高频考点:

应付职工薪酬

1.职工薪酬的内容

职工薪酬主要包括短期薪酬、离职后福利、辞退福利和其他长期职工福利。

2.短期薪酬的核算

企业应当在职工为其提供服务的会计期间,将实际发生的短期薪酬确认为负债,并计入当期损益,其他相关会计准则要求或允许计入资产成本的除外。

(1)货币性职工薪酬

对于职工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等货币性职工薪酬,企业应当在职工为其提供服务的会计期间,将实际发生的职工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等,根据职工提供服务的受益对象,将应确认的职工薪酬,借记“生产成本”、“制造费用”、“管理费用”等科目,贷记“应付职工薪酬——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科目。职工福利费实际发生时根据实际发生额,借记“生产成本”、“制造费用”、“管理费用”等科目,贷记“应付职工薪酬——职工福利费”科目。医疗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应在职工为其提供服务的会计期间,根据规定的计提基础和计提比例计算确定相应的职工薪酬金额,借记“生产成本”、“制造费用”、“管理费用”等科目,贷记“应付职工薪酬”科目。

累积带薪缺勤:应在职工提供了服务从而增加其未来享有的带薪缺勤权利时,确认与累积带薪缺勤相关的职工薪酬,并以累积未行使权利而增加的预期支付金额计量,借记“管理费用”等科目,贷记“应付职工薪酬——带薪缺勤——短期带薪缺勤——累积带薪缺勤”科目。

非累积带薪缺勤:企业在职工未缺勤时不应当计提相关费用和负债,企业应当在职工实际发生缺勤的会计期间确认与非累积带薪缺勤相关的职工薪酬。通常情况下,与非累积带薪缺勤相关的职工薪酬已经包括在企业每期向职工发放的工资等薪酬中,因此不必额外作相应的账务处理

【注意】企业从应付职工薪酬中扣除的各种款项,如代垫的医药费通过“其他应收款”科目核算,代扣的职工房租通过“其他应付款”科目核算等。

(2)非货币性职工薪酬

企业以自产产品发放给职工作为福利的,应按公允价值及应交销项税额作为应付职工薪酬,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

企业将自有住房无偿提供给职工使用的,应将计提的折旧作为应付职工薪酬,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

企业将租赁的住房无偿提供给职工使用的,应将每期应付的租金作为应付职工薪酬,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

难以认定受益对象的非货币性福利,直接计入管理费用和应付职工薪酬。

3.设定提存计划的核算

设定提存计划,是指企业向独立的基金缴存固定费用后,不再承担进一步支付义务的离职后福利计划。对于设定提存计划,企业应当根据在资产负债表日为换取职工在会计期间提供的服务而应向单独主体缴存的提存金,确认为应付职工薪酬负债,并计入当期损益或相关资产成本。

试题回顾:

单选题

(2018·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职工薪酬的是( )。

A.为职工交纳的医疗保险

B.为职工交存的住房公积金

C.为职工报销因公差旅费

D.支付职工技能培训费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C
【解析】

选项C,应计入管理费用。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热销好课

2024年初级会计职称辅导课程

考前刷题密训班

带划重点 配套送书

了解详情限时298元/2科

初级会计状元说

初级会计状元说

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初级会计职称

截图保存到相册

微信识别二维码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