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初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初级会计实务

《初级会计实务》高频考点及试题回顾:短期借款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9-09-26

对于初级会计职称考生来说,坚持每日复习知识点是良好的学习习惯,更重要的是把学习的内容真正的掌握,想要牢记相关知识点,离不开不断地巩固复习。

高频考点搭配试题回顾不失为一种更好的方法。下面就一起来学习吧!

高频考点:

短期借款

短期借款是指企业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等借入的期限在1年以下(含1年)的各种款项,一般是企业为了满足正常生产经营所需的资金或者是为了抵偿某项债务而借入的。

1.取得和偿还

企业通过“短期借款”科目核算短期借款的取得、偿还情况。取得短期借款时贷记“短期借款”科目,偿还时借记“短期借款”科目。

2.计息

(1)如果短期借款利息是按期支付的,如按季度支付,或者利息是在借款到期时连同本金一起归还,并且数额较大的,应采用“月末预提方式”进行核算。

(2)如果是按月支付的,或者利息是在借款到期时连同本金一起归还,但数额不大的,可以不采用预提方法,而是在实际支付或收到银行的计息通知时,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3)短期借款利息属于筹资费用,应当于发生时直接计入当期财务费用。

(4)实际支付利息时,根据已经预提的利息,借记“应付利息”科目,根据当期应计利息,借记“财务费用”科目,根据应付利息总额,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注意】计提短期借款的利息时,应使用“应付利息”科目,但最后一期的利息可以在实际支付时直接借记“财务费用”科目,不再贷记“应付利息”科目。

试题回顾:

判断题

(2018·判断题)企业短期借款利息数额不大的,可以不采用预提的方法,而在实际支付时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热销好课

2024年初级会计职称辅导课程

考前刷题密训班

带划重点 配套送书

了解详情限时199元/2科

初级会计状元说

初级会计状元说

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初级会计职称

截图保存到相册

微信识别二维码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