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初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初级会计实务

《初级会计实务》高频考点及试题回顾:应收账款及减值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9-09-20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已经进入到预习阶段,考生看书做题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对知识点进行复习。随着时间变长,记忆也会逐渐弱化,多次重复学习,有利于加深理解。

高频考点搭配试题回顾不失为一种更好的方法。下面就一起来学习吧!

高频考点:

应收账款及减值

1.概念

应收账款的入账价值包括销售货物或提供劳务从购货方或接受劳务方应收的合同或协议价款(不公允的除外)、增值税销项税额,以及代购货单位垫付的包装费、运杂费等。

2.账务处理 

①企业销售商品等发生应收款项时,借记“应收账款”科目,贷记“主营业务收入”、“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等科目;收回应收账款时,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贷记“应收账款”科目。

②企业代购货单位垫付包装费、运杂费时,借记“应收账款”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收回代垫费用时,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贷记“应收账款”科目。

③“坏账准备”科目贷方登记当期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和已确认坏账又收回的金额,借方登记实际发生的坏账损失金额和冲减的坏账准备金额,期末余额一般在贷方,反映企业已计提但尚未转销的坏账准备。

当期应计提的坏账准备=应收款项的期末余额×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坏账准备”调整前账户余额(若为借方余额则减负数)

计提时:

借:信用减值损失

  贷:坏账准备

转回多计提的坏账准备时:

借:坏账准备

  贷:信用减值损失

发生坏账损失时:

借:坏账准备

  贷:应收账款

发生的坏账又收回时:

借:银行存款

  贷:坏账准备

【提示】注意区分本期期末坏账准备应有余额和本期应计提的坏账准备。

期末坏账准备应有余额=当期应收款项期末余额×坏账准备计提比例

本期应计提的坏账准备=期末坏账准备应有余额-期末计提前坏账准备科目的贷方余额(+期末计提前坏账准备科目的借方余额)

试题回顾:

单选题

(2018·单选题)2017年1月1日,“坏账准备——应收账款”明细贷方余额为8万元,当期实际发生坏账损失5万元,经减值测试,12月31日“坏账准备——应收账款”应有贷方余额为16万元,当期应计提“坏账准备——应收账款”的金额是( )万元。

A.3

B.8

C.13

D.16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C
【解析】

实际发生坏账损失: 

借:坏账准备 5 

  贷:应收账款 5 

当期应计提“坏账准备——应收账款”的金额=16-(8-5)=13(万元)。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热销好课

2024年初级会计职称辅导课程

考前刷题密训班

带划重点 配套送书

了解详情限时298元/2科

初级会计状元说

初级会计状元说

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初级会计职称

截图保存到相册

微信识别二维码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