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初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初级会计实务

初级会计实务应用篇之企业发生商业折扣、现金折扣时应该如何做账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4-04-17

商业折扣怎么理解?这个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见了,我们平常经常逛商场吧,经常会看到商场里有各种打折促销的活动,这个打折促销的过程就发生了商业折扣。

商场对发生商业折扣后的商品时如何做账的呢,在这里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原来一件衣服100元钱,现在九折出售。

应收账款是按照105.3元进行入账的[也就是[100×(1+17%)×(1-10%)=105.3元],主营业务收入是按照90元入账的[也就是100×(1-10%)=90元],应交增值税90×17%=15.3元。

商场这时就会做出如下会计处理:

借:应收账款105.3

    贷:主营业务收入 90

        应交税费_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5.3

说完了商业折扣,我们再来聊一聊现金折扣,现金折扣又是怎么回事呢?

现金折扣是为敦促顾客尽早付清货款而提供的一种价格优惠。现金折扣的表示方式为: 2/10,1/20,n/30.如果客户10天内付款,则给予客户2%的现金折扣,如果客户20天内付款,则给予客户1%的现金折扣,如果客户30天内付款,则没有折扣。

下面我们通过一个实例来好好理解一下:

在目前的会计实务中,在有现金折扣的条件下企业发生的应收账款,须采用总价法入账,发生的现金折扣作为财务费用处理。

某企业销售产品一批,售价(不含税)10000元,规定的现金折扣条件为2/10、n/30,增值税率为17%,产品已发出并办妥托收手续。按总价法的会计分录为:

借:应收账款11700元

    贷:产品销售收入10000元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1700元。

如果上述货款在10天内收到,其会计分录为:

借:银行存款11500元(11700-200)

    财务费用200元(10000X2%)

    贷:应收账款11700元。

如果超过了现金折扣的最后期限,其会计分录为:

借:银行存款11700元

    贷:应收账款11700元。

注意:客户在折扣期限内付款,享受现金折扣优待的应仅是其销售货款部分,而不应包括企业缴纳的增值税销项税额部分。

温馨提示:对于上述讲解,如果您还有更多的见解,欢迎您投递至:tougao@chinaacc.com,也可以进入网校论坛进行讨论。希望大家在备考的过程中多学多思多用,学好会计,学活会计。祝大家学习愉快!

欢迎进入论坛讨论

 [一页]     [下一页]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热销好课

2024年初级会计职称辅导课程

考前刷题密训班

带划重点 配套送书

了解详情限时298元/2科

初级会计状元说

初级会计状元说

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初级会计职称

截图保存到相册

微信识别二维码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