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初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经济法基础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知识点:仲裁协议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8-03-23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为5月12日-20日,备考时间紧迫,正保会计网校为大家整理了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第一章部分知识点,帮助大家高分通过初级考试。

1.仲裁协议的形式

仲裁协议应以书面形式订立。口头达成仲裁的意思表示无效。

2.仲裁协议的内容

例1:因履行本合同发生的一切争议,由当事人协商解决,协商不成,提交__北京___仲裁委员会仲裁。

甲方:老侯 乙方:老赵

【注意】仲裁协议对仲裁事项或者仲裁委员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当事人可以补充协议;达不成补充协议的,仲裁协议无效。

例2:如发生某些纠纷双方同意以仲裁方式解决。

甲方:老侯 乙方:老赵

3.仲裁协议的效力

(1)仲裁协议独立存在,合同的变更、解除、终止或者无效不影响仲裁协议的效力。

(2)当事人对仲裁协议的效力有异议的,可以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或者请求法院作出裁定。一方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另一方请求法院作出裁定的,由法院裁定。当事人对仲裁协议的效力有异议,应当在仲裁庭首次开庭“前”提出。

【注意】案例中的文字游戏“仲裁庭首次开庭时”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知识点:仲裁协议

(3)当事人达成仲裁协议,一方向法院起诉未声明有仲裁协议,法院受理后,另一方在首次开庭“前”提交仲裁协议的,法院应当裁定驳回起诉,但仲裁协议无效的除外;

【链接】有效的仲裁协议可以排除法院的管辖权。

另一方在首次开庭“前”未对法院受理该案提出异议的,视为放弃仲裁协议,法院应当继续审理。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知识点:仲裁协议

【多选题】(2013年)根据《仲裁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仲裁协议必备内容的有( )。

A.仲裁事项

B.请求仲裁的意思表示

C.选定的仲裁员

D.选定的仲裁委员会

【正确答案】ABD

【单选题】(2010年)甲、乙发生合同纠纷,继而对双方事先签订的仲裁协议效力发生争议。甲提请丙仲裁委员会确认仲裁协议有效,乙提请丁法院确认仲裁协议无效。关于确定该仲裁协议效力的下列表述中,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

A.应由丙仲裁委员会对仲裁协议的效力作出决定

B.应由丁法院对仲裁协议的效力作出裁定

C.应根据甲、乙提请确认仲裁协议效力的时间先后来确定由仲裁委员会决定或丁法院裁定

D.该仲裁协议自然失效

【正确答案】B

【单选题】(2009年)甲、乙因买卖货物发生合同纠纷,甲向法院提起诉讼。开庭审理时,乙提出双方签有仲裁协议,应通过仲裁方式解决。对该案件的下列处理方式中,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

A.仲裁协议有效,法院驳回甲的起诉

B.仲裁协议无效,法院继续审理

C.由甲、乙协商确定纠纷的解决方式

D.视为甲、乙已放弃仲裁协议,法院继续审理

【正确答案】D

【多选题】(2017年)根据《仲裁法》的规定,下列关于仲裁协议效力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合同的变更、解除、终止或者无效,不影响仲裁协议的效力

B.当事人口头达成的仲裁协议有效

C.仲裁协议对仲裁事项或者仲裁委员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当事人又达不成补充协议的,仲裁协议无效

D.当事人对仲裁协议的效力有异议的,可以请求人民法院作出裁定

【正确答案】ACD

相关推荐: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高频考点汇总 轻松提高20分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热销好课

2024年初级会计职称辅导课程

考前刷题密训班

带划重点 配套送书

了解详情限时298元/2科

初级会计状元说

初级会计状元说

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初级会计职称

截图保存到相册

微信识别二维码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