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初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经济法基础

2018初级《经济法基础》知识点:调解判决和执行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8-01-25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选择了初级会计职称,那就义无反顾地努力备考吧!不负好时光,和网校一起来学习《经济法基础》的知识点吧!

1.调解

(1)法院审理“民事”案件,根据当事人自愿的原则,进行调解。当事人一方或者双方坚持不愿调解的,应当及时裁判。

【注意】一般情况下,民事案件可以调解,行政案件不可调解。

(2)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应当”进行调解,但不应久调不决。

(3)适用“特别程序、督促程序、公示催告程序”的案件,“婚姻等身份关系确认”案件以及其他根据案件性质不能调解的案件,“不得调解”。

【注意】“离婚案件”与“婚姻身份关系确认案件”的区别。

(4)调解书经双方当事人“签收”后,即具有法律效力。

2.判决——公开进行没有例外

(1)当事人不服地方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决的,有权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15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2)最高人院的判决,以及依法不准上诉或者超过上诉期没有上诉的判决是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

(3)第二审人民法院的判决,是终审判决。

3.执行

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书和其他应当由人民法院执行的法律文书,当事人必须履行。

4.强制执行

【例题·判断题】审理民事案件,不论案件是否公开审理,一律公开宣告判决。( )

【正确答案】√

【例题·单选题】根据民事诉讼法律制度的规定,当事人不服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决的,有权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一定期间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该期间是( )。

A.5日

B.10日

C.15日

D.30日

【正确答案】C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如果仅凭一己之力,攀登初级会计职称这座山峰或许无比艰难,但别忘了还有正保会计网校,这里有正确、高效的方法,助你顺利登顶!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热销好课

2024年初级会计职称辅导课程

考前刷题密训班

带划重点 配套送书

了解详情限时199元/2科

初级会计状元说

初级会计状元说

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初级会计职称

截图保存到相册

微信识别二维码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