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初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更多经验

财会的职业发展方向有哪些?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9-12-26
职业发展薪酬水平

财政部近期发布的文章《进一步发挥会计资格考试对职业成长的引领和激励作用》指出:目前非财经专业背景的考生占报名人数比例超过半数,在校学生占报考人数近半数,他们逐渐成为考试的主力军。

根据正保会计网校多年的考培经验,其实很多人,特别是在校生,考初级会计证缺乏明确的目标和职业规划,只是为了考证而考证,并没有意识到职称证书的价值,也不知道该如何进行职业规划。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财务会计的职业发展方向有哪些?

财务会计的职业发展方向有哪些?

一、企业财务的发展路线一般比较固定

职业发展轨迹:出纳——会计助理——会计——职能会计——主办会计(总账会计)——财务主管——财务经理——CFO。

这个发展途径要求职业人保持充分的耐心,因为走到职业顶端需要耗费的时间会相当长,而且很可能是通过不断的换工作中谋求进步。向着这种最传统的财务发展道路行进的人占据着财会人的大多数,它的风险最小,但也最不易“崭露头角”,很多人都在忙忙碌碌中“迷失方向”,耗尽半生也不过是个“老会计”。

如果你选择了这条路,那么就应该“死心塌地”地坚守自己的选择,它不能给你快速发财的机会,也不能给你显耀的职位,因为财务在企业中的定位就是个服务部门。由于企业财务的成长速度慢,职业生命周期长,所以很难“见效快”,但是总会“有成效”。最重要的是“贵在坚持”,如果是半途而废,那么之前积累的知识和经验也都将“付诸东流”,说白了就是很难转行。

做企业财务,还需要不断的挑战自己,考取更高层次的证书,探索企业的经营管理,熟悉企业的业务性质和流程,这样才能最终实现“CFO”的目标。财务说到底还是企业管理的一种工具,所以只有懂管理才能最终实现“财务”的价值。

财务会计的职业发展方向有哪些?

二、事务所这个方向的通道比较散

财会领域的事务所有: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师事务所等。

主要的业务包括:1.鉴证服务:审计、审核、审阅和执行商定程序等业务;2.资产评估:对受托评估的资产价值进行估计和计算;3.管理咨询:会计处理、纳税筹划、代理客户处理纠纷等。

而这个方向的发展轨迹一般是:审计助理——审计员——高级审计员——项目(部门)经理——高级项目(部门)经理——合伙人。这个轨迹看上去非常的清晰,而且可能还会论资排辈,如果你业务熟练了,也有了证书,不可能一直做“审计”,因为大多数事务所的业务都在发展,也会辗转腾挪出来很多的位置,所以机会比较多,只要你愿意去抓,积极去承担。

在这个发展途径中的辛苦程度非企业财务可比,不仅要承担着相当大的工作强度,还要拼了命地考CPA、税务师、资产评估师等各种证,因为这些证书资格是向上升迁的基础。

三、另外一种比较混合的道路

先去事务所工作几年,做到经理级别之后很难升迁了,那还可以到一些已经上市或者打算上市的公司担任财务总监、财务经理等岗位,收入不降反升,而且工作强度还有所下降,也算是一种非常理想的职业选择。我们能见到的很多成功的“CFO”大多是大事务所出身。

财务会计的职业发展方向有哪些?

四、一些另辟蹊径的职业发展方向

比如:基金公司、保险公司、投资银行等。这些地方不仅要求你具备一定的财务知识,还需要你了解更多的金融知识,算是与更广的“财务”概念有关的职业。能进入这些“金领”的领域,绝对是大多数人梦寐以求的事情,但是这其中的影响因素比较多,对于一般的财会人来说,多是可望而不可即的。

当然还有一种最不建议的职业方向:代理记账公司的会计。这种工作从本质上说,与生产线上的工人没有什么区别,应该是最下策的选择。如果你一定要从事财务工作,又因为缺乏经验或者其他条件而无缘以上各种工作的情况下,把这个工作当做权宜之计也未尝不可,但是一定要提醒自己要及早从其中解放出来,去走更宽阔的路。并非说走这个方向就不能成功,而是想要从这个方向成功并不需要你是一个财务工作者,实际上需要你是一个“生意人”而已。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
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热销好课

2024年初级会计职称辅导课程

考前刷题密训班

带划重点 配套送书

了解详情限时199元/2科

初级会计状元说

初级会计状元说

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初级会计职称

截图保存到相册

微信识别二维码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