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初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初级会计实务

初级会计《初级会计实务》即学即练:政府会计核算及信息质量要求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9-09-12

备考阶段考生经常会有复习过的知识遗忘的问题,想要让学过的知识牢牢地记在脑子里就要进行多轮复习。小编建议在初级会计职称考试预习阶段,考生就开始学习核心知识点。

当然,仅仅是背知识点是不够的,还要配合相应的试题才能加深印象。下面就一起来学习吧!

即学:

政府会计核算及信息质量要求

一、政府会计主体

《政府会计基本准则》(以下简称《基本准则》)适用于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即政府会计主体)。

二、政府会计核算体系及目标

《基本准则》确立了“双功能”“双基础”“双报告”的政府会计核算体系。

1.双功能

政府会计由预算会计和财务会计构成。政府预算会计要素包括预算收入、预算支出与预算结余。政府财务会计要素包括资产、负债、净资产、收入和费用。

2.双基础

预算会计实行收付实现制,国务院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财务会计实行权责发生制。

3.双报告

政府会计主体应当编制决算报告和财务报告。政府财务报告是反映政府会计主体某一特定日期的财务状况和某一会计期间的运行情况和现金流量等信息的文件。政府决算报告是综合反映政府会计主体年度预算收支执行结果的文件。

三、政府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基本准则》规定,政府会计信息质量要求包括可靠性、全面性、相关性、及时性、可比性、可理解性和实质重于形式。

即练:

单选题

某单位通过融资租赁取得一项设备,会计处理时将该设备确认为本单位的资产,体现的会计信息质量要求是( )。

A.可靠性

B.相关性

C.可比性

D.实质重于形式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D
【解析】

本题中某单位通过融资租赁取得一项设备,从法律上来看,该项设备的所有权不属于该单位,从经济实质来看,与该设备所有权有关的全部或绝大部分的风险和报酬已经转移给该单位,所以应将该设备作为自有资产核算,体现了实质重于形式。


正保会计网校全新推出会计类考试在线模拟考场,考场共包含6大类共计百余套模拟试卷。提供自动阅卷评分、全真试题解析、试题讨论及成绩排名等功能,让考生边学边练,达到进一步巩固学习效果的目的,帮助学员模拟实战,增加考试通过率。点击免费体验>>

想要更多知识点等考试相关内容,加入正保会计网校,2020年初级会计课程包含初级会计网络课程老师讲义,思维导图、知识结构等一系列内部资料,考试重点难点一网打尽。点击查看详情>>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热销好课

2024年初级会计职称辅导课程

考前刷题密训班

带划重点 配套送书

了解详情限时199元/2科

初级会计状元说

初级会计状元说

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初级会计职称

截图保存到相册

微信识别二维码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