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初级审计师 > 复习指导 > 备考经验

2018年初级审计师《审计理论与实务》答疑精华:固定资产折旧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8-05-17
普通

在备考初级审计师时,小编发现有很多正在备考2018年初级审计师考试的学员在答疑板中咨询《审计理论与实务》相关问题,小编特摘出以下问答,希望可以为考生们答疑解惑。

初级审计师《审计专业相关知识》答疑 

2014年4月,审计组对某公司2013年度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在对该公司固定资产业务进行审计时,发现如下情况:

1.该公司与设备采购有关的部分内部控制如下:

(1)采购部门确定设备需要量,提出设备购置申请书,报送设备管理部门;

(2)设备管理部门根据申请书会同财会部门、计划部门编制设备采购计划;

(3)采购计划经批准后,设备管理部门下达采购通知单,交采购部门执行;

(4)采购的设备到货后,由采购部门组织验收。

2.审计人员对该公司固定资产实施监盘时发现,甲设备在固定资产明细账及固定资产卡片的记录均为3台,但实物盘点的结果是4台。

3.审计人员在对该公司固定资产入账价值进行审查时,发现2013年年初购入乙设备的入账价值只包括买价,而增值税计入进项税,包装费、运杂费和安装成本等计入了当期管理费用。

4.审计人员在对固定资产折旧进行审计时,通过分析性复核所发现的线索,经进一步追查,发现2013年年初购进的丙设备至审计时尚未计提折旧,其价值占年末固定资产原值的比例为15%。

该公司对丙设备未计提折旧,可能存在的合理原因是:

A、无法确定折旧率

B、设备一直未使用或不需用

C、设备准备出售

D、设备准备经营性租出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A项不正确。C项,当月减少的固定资产当月停止折旧,该设备尚未出售,不能停止折旧。D项,经营租赁的设备,其所有权不发生变化,企业仍需对其计提折旧。B选项是可能存在的合理原因。 

网校学员问题:按照书上说的固定资产折旧的范围,好像没有提及:设备一直未使用或不需用呀?

【答复】

本题问的是“可能存在的合理原因”,如果设备提前报废,那么就不需要计提折旧了。审计人员需要判断一直未使用或不需用的设备是否提前报废。

注: 以上答疑精华来源于正保会计网校答疑板,网校老师会针对付费学员提问的问题进行答疑。(答疑板是何神器?

小编会在每周三(法定节假日除外)汇总审计师考试各科目的答疑精华,持续更新中,大家敬请期待!2018年初级审计师考试各科目答疑精华汇总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审计师-高效实验班

测评结合 高效学习

1800人已学免费试听
审计师课程试听
关注微信公众号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