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初级审计师 > 复习指导 > 备考经验

2018初级审计师《审计理论与实务》知识点:资本投入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8-01-23
普通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2018年初级审计师考试备考已经开始,以下是网校依据2017年审计师教材,整理的初级审计师《审计理论与实务》科目知识点,用于预习阶段学习,祝大家备考愉快,梦想成真!

资本投入审查

资本投入审计包括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的审查两部分。

(一)实收资本的审查

1.编制或取得实收资本明细表

2.审查实收资本的真实性

将实收资本明细表与财务报表有关项目及记账凭证、原始凭证相互核对,检查其是否一致。以下就投入资本的不同形式说明审计要点:

(1)货币资金

①查明投入货币资金的所有权。

审查开户银行或货币资金汇出银行的相关凭证,查明投资者有无以接受投资企业的名义或者以接受投资企业为担保人,向银行或其他机构借款,并以该项借款投资。

②以外币出资

无论是否有合同约定汇率,均不采用合同约定汇率折算,而是采用交易日即期汇率折算,这样,外币投入资本与相应的货币性项目的记账本位币金额相等,不产生外币资本折算差额。

(2)实物资产----真实存在性与所有权

证明文件。必要时,根据实物投资清单的内容深入现场,实地确定房屋、建筑物的存在性。

(3)无形资产----真实存在性与所有权

对投入的无形资产应审查是否办理了法律手续,有无合法的证明文件。

3.审查实收资本记录的完整性

4.审查实收资本业务是否做了充分揭示

5.审查实收资本业务的合法性

(1)检查账册、凭证等,查明企业的注册资金数额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借入资金与资本有无混淆,有无以借入资金顶替资本的情况;有无抽取、侵占国家资本的情况;企业注册资金是否与其经营范围与经营规模相符,是否符合《公司法》等法律的要求。

(2)审查各投资者是否根据规定投足资金,投入资本是否按时全部到位,有无违约情况。

(3)审查出资形式的合法性,验算资本投入额,查明有形资产与无形资产投入比例是否符合规定。

(4)审查资产估价的合法性。根据规定,非货币性资产投入时应进行资产评估。

(5)有外商投资时,应索取国家商检部门出具的商检报告,以确定有关投资业务的合法性。

(6)审查减少实收资本的合法性。

6.审查实收资本业务账务处理的正确性

(1)审查股票发行时账务处理的完整性。

审查实收资本账户及其他有关账户及凭证等,查明溢价发行的溢价收入扣除发行费用的余额是否全部记入资本公积账户。

(2)审查实物资产投资业务处理的正确性。

审计人员应注意审查,企业是否按照投资双方确认的价值确认有关资产账户和实收资本的入账价值。

(3)审查转增资本账务处理的正确性。

将资本公积金、盈余公积金转作资本金的账务处理,所有者权益总额不变,但各投资者明细账的资本数额应按其原有投资的比例增加,审计人员应注意其处理的正确性。

(4)审查实收资本明细账与总账余额及财务报表的一致性。

(二)资本公积的审查

1.编制取得资本公积明细表

2.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的审查

(1)资本溢价

审查投资合同、协议、公司章程及账簿记录、凭证,确定资本溢价的真实性,…计价和账务处理的正确性等。

(2)溢价发行股票

超出股票面值的溢价收入扣除发行费用(减发行股票冻结期间产生的利息收入)后的余额计入资本公积账户。

3.拨款转入的审查

检查政府批文、拨款凭证及项目完成记录和项目决算书等,查明其真实性和完整性。

4.其他资本公积的审查

除了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以外的资本公积项目,是其他资本公积。公司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按此规定转为股本时,审查被审计单位是否按照该项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权益成分的金额,计入“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科目,并进行了正确的业务处理。

5.资本公积使用合法性的审查

(1)资本公积转增资本(决议、批准文件);

(2)审查有无挪用资本公积的情况。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审计师-高效实验班

测评结合 高效学习

1800人已学免费试听
审计师课程试听
关注微信公众号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