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初级审计师 > 复习指导 > 备考经验

2018年初级审计师《审计理论与实务》预习知识点:存货监盘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7-12-26
普通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2018年初级审计师考试备考已经开始,以下是网校依据2017年审计师教材,整理的初级审计师《审计理论与实务》科目知识点,用于预习阶段学习,祝大家备考愉快,梦想成真!

存货监盘

存货审查审计目标----核实其存在性、完整性,鉴别其所有权,并与存货账核对,证实账实是否相符。同时也可以发现管理上存在的问题。

监盘时间----安排在决算日附近,监盘范围视企业内部控制评价结果而定,一般是有针对性地抽查盘点。

关注:存货监盘工作要点

1.要求企业成立材料盘点小组,审计人员参与制订盘点计划

审计人员应参与盘点计划的制订,包括确定盘点的范围、重点、方法与时间安排。

2.监督盘点工作的进行

在材料盘点时,审计人员必须到现场,自始至终地监督盘点的进行,以保证盘点工作按计划进行。

3.抽查材料盘点记录

审计人员可随时抽查盘点记录,对各种材料的数量、单价、金额进行复核,必要时,可直接复点一部分材料,以验证盘点记录的正确性。

4.鉴定材料的所有权

盘点材料时,应对各种材料的所有权加以鉴定,剔除一些代管、代销、代加工的材料,对于产权不明确的,应加以必要的函证和核实。

5.验证材料明细账余额的正确性

材料明细账余额的正确性要依盘点的结果来证实。但是,如果材料明细账本身记录不正确,将失去核对的意义。

因此在账实进行核对之前,应先将材料明细账所记录的收、发、存的计算加以核实,然后与总账核对,如果发现记录错误,应予以调整。

6.将盘点结果与材料明细账余额核对

核对证实账实是否相符,如出现不符,应做出盘盈、盘亏记录,并建议查找原因。

7.查验存货质量

审计人员在监盘过程中,还应注意存货质量,有无过期、失效、毁损或材质下降的情况。必要时应聘请专家对存货的质量与价值加以鉴定,做出必要的调整记录,以合理地反映决算日存货的价值。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审计师-高效实验班

测评结合 高效学习

1800人已学免费试听
审计师课程试听
关注微信公众号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