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初级经济师 > 试题中心 > 历年试题 > 工商

2015初级经济师工商管理专业试题及答案解析(文字版6)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整理 2016-02-24
普通

2015年经济师考试初级《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试题及答案,由职业培训教育网经济师考试培训老师完成解析,希望能为各位考生提供帮助。

点击查看:2015年初级经济师试题及答案汇总(文字版)

51.甲公司与李某订立劳动合同,合同约定:每日工作时间为8小时,每周工作时间为5天,合同期限为2014年5月31日至2017年5月30日。该劳动合同属于( )。

A.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B.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C.不定期劳动合同

D.非全日制劳动合同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企业劳动合同的种类。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合同终止时间的劳动合同。参见教材P166。

52.企业在招聘员工时,要对所有应聘者一视同仁,为应聘者营造一个平等竞争的工作环境,这体现了员工招聘的( )原则。

A.信息公开

B.公平公正

C.效率优先

D.双向选择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员工招聘的原则。公正平等原则是指企业要对所有应聘者一视同仁,使应聘者能公平地参与竞争。参见教材P153。

53.甲公司联合其他两家公司共同出资1000万元发起设立有限责任公司,三家股东实缴的出资额形成乙公司的( )。

A.实收资本

B.短期负债

C.营业收入

D.长期负债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筹资方式。吸收直接投资这种筹资方式是指筹资方与投资方通过协商签订协议,筹资方直接筹集到股权资本,投资方享有企业一定的所有权,并享有相应收益,承担相应风险。甲公司和其他两家公司共同出资1000万元作为实收资本,成为公司股东。参见教材P186。

54.企业发行认股权证筹集的资金属于( )。

A.留存收益

B.盈余公积

C.债务资本

D.权益资本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认股权证。倘若持有人执行了认股权证,发行公司有义务发行股票给认股权证持有人,发行公司可以获得权益资本,降低负债比率。参见教材P187。

55.下列资金中,属于企业自留资本的是( )。

A.信托资金

B.未分配利润

C.商业信贷资金

D.政策性信贷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企业自留资本。企业自留资本,主要是提取盈余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而形成的资金,也包括一些经常性的延期支付款项。参见教材P186。

56.下列筹集方式中,融得的是实物而不是资金的是( )。

A.发行股票

B.利用商业信用

C.租赁筹资

D.利用银行留存收益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筹资方式。租赁筹资是企业按照租赁合同租人资产的特殊筹资方式。其直接涉及的是物而不是资金。参见教材P186。

57.下列资产中变现能力最强的是( )。

A.无形资产

B.长期股权投资

C.固定资产

D.交易性金融资产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营运资本管理。无形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都是非流动资产,变现能力差;交易性金融资产是企业现金的一种转换形式,变现能力强,可以随时变换成现金。参见教材P189。

58.由于国际市场汇率的变动,M公司发行100万元的汇兑损失,该笔损失应计入( )。

A.管理费用

B.销售费用

C.财务费用

D.制造费用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期间费用。财务费用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为筹集生产经营所需资金而发生的各项费用,包括利息支出(减利息收入)、汇兑损失(减汇兑收益)以及相关的手续费等。参见教材P191。

59.下列财务指标中,能够反映企业发展能力的是( )。

A.已获利息倍数

B.销售毛利率

C.应收账款周转率

D.总资产增长率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财务比率分析。企业发展能力的指标主要包括销售(营业)增长率、资本积累率、总资产增长率。参见教材P199。

60.A公司2014年末负债总计3亿元,股东权益合计2亿元,该公司2014年末的产权比率是( )。

A.0.40

B.0.60

C.0.67

D.1.50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产权比率。产权比率=负债合计÷股东权益合计=3÷2=1.5。参见教材P197。

推荐阅读:

2016年高级经济师考试网校辅导火爆招生

总有一个群是适合你的!

经济师考试交流群:203341801;经济师考试交流讨论群:211680756;经济师考试专业交流群:343439170;经济师考试经验交流群:246724901

【强烈推荐】关注我们的微信更快获取经济师考试资讯及备考资料等信息,经济师官网公众微信号:jingjishichinaacc,欢迎添加!

经济师考试官方微信平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海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初级经济师-高效实验班

测评综合 高效备考

4180人已学免费试听
加入通关小分队
正保会计网校经济师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jingjishi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