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初级经济师 > 试题中心 > 历年试题 > 工商

2015初级经济师工商管理专业试题及答案解析(文字版8)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整理 2016-02-24
普通

2015年经济师考试初级《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试题及答案,由职业培训教育网经济师考试培训老师完成解析,希望能为各位考生提供帮助。

点击查看:2015年初级经济师试题及答案汇总(文字版)

71.下列控制图中,属于计量值控制图的有( )。

A.单值控制图

B.平均值和极差控制图

C.缺陷数控制图

D.中位数和极差控制图

E.不合格品数控制图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查控制图法。控制图基本可以分为两大类,即计量值控制图和计数值控制图。其中,计量值控制图包括单值控制图、平均值和极差控制图以及中位数和极差控制图等。参见教材P105。

72.企业质量管理活动中的质量检验工作包括( )。

A.明确质量标准

B.测定质量特性

C.判定质量状况

D.记录检验信息

E.修订质量标准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质量检验。质量检验包括:明确质量标准、测定质量特性、对比测定结果、判定质量状况、处理检验对象、记录检验信息。参见教材P109。

73.下列企业技术改造内容中,属于内层技术改造的有( )。

A.新设备的添置

B.新产品的开发

C.新管理方式的实施

D.新工艺的发明

E.新组织形式的采用

【答案】BD

【解析】本题考查内层技术改造。内层技术改造主要表现为企业科学技术的运用。它是企业技术装备有效发挥的重要手段,贯穿于企业生产的过程之中,如新技术的应用、新产品的开发、新工艺的发明。参见教材P132。

74.构思新产品创意时,常用的评价筛选方法是( )。

A.优缺点列举法

B.价值工程法

C.转导法

D.综合评分法

E.联测法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查新产品创意构思的筛选。其中,评价筛选是借助于专门的评价方法,对留下来的新产品创意构思进行筛选。常用的评价方法有优缺点列举法、价值工程法、综合评分法、经济比较分析法等。参见教材P144。

75.在企业的新产品开发战略中,冒险战略的基本思路是( )。

A.新产品开发的竞争域是产品的最终用途和技术结合

B.新产品开发的目标是企业快速发展和大幅度提高市场占有率

C.开发出的产品多为模仿品

D.新产品创意构思来源于市场营销和生产过程

E.新产品开发的方式是自行研制开发、引进开发或合作开发

【答案】ABE

【解析】本题考查冒险战略。这种新产品开发战略的基本思路是:新产品开发的竞争域是产品的最终用途和技术的结合,企业将力求在技术上有较大的改进,甚至出现技术革命;新产品开发的目标是企业快速发展和大幅度提高市场占有率;新产品创意构思的来源一般是企业研究与开发的成果或许可证贸易;新产品的创新度期望是首创;甚至是首创中的艺术性突破;所选择的新产品投放市场的时机多为率先投入;开发的方式一般是自行研制开发、引进开发或合作开发。参见教材P142。

76.在工作分析的形成结果阶段,应进行的主要工作包括( )。

A.制定工作分析计划

B.形成工作说明书

C.组建工作分析小组

D.形成工作分析报告

E.审查工作信息

【答案】BD

【解析】本题考查形成结果阶段。工作分析在形式上的最终结果就是通过有关工作的信息收集、整理、分析,最后形成一个关于职位具体职责和任职者条件的工作说明书及反映企业各职位工作状况的工作分析报告。参见教材P150。

77.实施员工培训计划,主要的工作环节有( )。

A.分析培训需求

B.执行培训计划

C.反馈培训信息

D.修正培训计划

E.检查各个培训环节

【答案】BCDE

【解析】本题考查实施员工培训计划。实施计划是整个员工培训过程的中心环节。员工培训的实施过程大致包括四个步骤或环节,即执行、检查、反馈和修正。为了使培训计划落到实处,必须严格执行培训计划,不可随意偏离计划;严格检查各个环节,及时发现问题,杜绝在计划的执行上流于形式的问题;重视员工培训信息的反馈,经常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整理,确保它们的真实性,为及时改进员工培训工作提供可靠的依据;要根据环境、需求等实际情况的变化和实施计划过程中反馈的信息,及时调整和修正原计划,以保证员工培训任务的顺利完成,实现员工培训的目标。参见教材P163。

78.下列劳动合同条款中,属于法定条款的有( )。

A.劳动合同期限条款

B.劳动报酬条款

C.社会保险条款

D.试用期条款

E.福利待遇条款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法定条款的内容。《劳动合同法》规定,企业和劳动者双方当事人签订劳动合同必须具备的条款,主要有:①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②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③劳动合同期限。④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⑤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⑥劳动报酬。⑦社会保险。⑧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⑨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事项。参见教材P169。

79.下列费用中,计入管理费用的有( )。

A.销售人员工资

B.存货跌价准备

C.工会经费

D.广告费

E.利息支出

【答案】BC

【解析】本题考查管理费用的内容。管理费用是指企业行政部门为组织和管理企业生产经营所发生的各项费用,包括企业的董事会和行政管理部门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发生的,或者应由企业统一负担的公司经费(包括行政管理部门职工薪酬费用、修理费、机物料消耗、低值易耗品摊销、办公费和差旅费等)、工会经费、社会保险费、劳动保险费、董事会费、聘请中介机构费、咨询费、诉讼费、业务招待费、房产税、车船税、土地使用税、印花税、技术转让费、矿产资源补偿费、无形资产摊销、职工教育经费、研究与开发费、排污费、存货盘亏或盘盈(不包括应计入营业外支出的存货损失)、计提的坏账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等。参见教材P191。

80.下列财务数据中,能够在资产负债表中查到的有( )。

A.存货

B.营业成本

C.应收账款

D.应付职工薪酬

E.未分配利润

【答案】ACDE

【解析】本题考查资产负债表。存货、应收账款、应付职工薪酬以及未分配利润都可以在资产负债表中查到。参见教材P194。

推荐阅读:

2016年高级经济师考试网校辅导火爆招生

总有一个群是适合你的!

经济师考试交流群:203341801;经济师考试交流讨论群:211680756;经济师考试专业交流群:343439170;经济师考试经验交流群:246724901

【强烈推荐】关注我们的微信更快获取经济师考试资讯及备考资料等信息,经济师官网公众微信号:jingjishichinaacc,欢迎添加!

经济师考试官方微信平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海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初级经济师-高效实验班

测评综合 高效备考

4180人已学免费试听
加入通关小分队
正保会计网校经济师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jingjishi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