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初级经济师 > 试题中心 > 历年试题 > 工商

2015初级经济师工商管理专业试题及答案解析(文字版4)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6-02-24
普通

2015年经济师考试初级《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试题及答案,由职业培训教育网经济师考试培训老师完成解析,希望能为各位考生提供帮助。

点击查看:2015年初级经济师试题及答案汇总(文字版)

31.不同的顾客对同一功能的产品提出不同的质量要求,体现了质量的( )。

A.经济性

B.相对性

C.狭义性

D.时效性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质量的特性。质量的相对性。组织的顾客和其他相关方可能对同一产品的功能提出不同的需求,也可能对同一产品的同一功能提出不同的需求。参见教材P99。

32.在质量管理中,用了描述质量数据离散程度的质量分析图是( )。

A.直方图

B.树枝图

C.关键线路图

D.因果分析图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质量控制方法概述。直方图又称为质量分析图,表示质量数据离散程度的一种图形。参见教材P104。

33.下列质量检验活动中,受检物检验后不会被破坏的是( )。

A.检验灯泡的使用寿命

B.检验钢材的强度

C.检验钢管壁的厚度

D.检验轮胎的耐磨性能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质量检验的方式。破坏性检验后,受检物的完整性遭到破坏,不再具有原来的使用功能。参见教材P110。

34.以"为下一批生产做好生产技术准备,保证下一批生产能有较好的生产技术状态"为目的的工序检验形式是( )。

A.进货检验

B.首件检验

C.巡回检验

D.末件检验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工序检验的形式。末件检验的主要目的是为下批生产作好生产技术准备,保证下批生产时能有较好的生产技术状态。参见教材P111。

35.通过特定产品的产品质量认证后,该企业( )。

A.必须申请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B.无需再对该产品实务的生产实施监督检查

C.可以将产品质量认证标志用于通过认证的产品上

D.可以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用于通过认证的产品上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质量认证。对于特定产品,证书不能用于产品,标志可用于获准认证的产品上,对认证产品实施监督检查,对质量管理体系实施监督检查(审核)。参见教材P116。

36.PDCA循环处理阶段的主要工作是( )。

A.检查计划执行结果

B.实施计划

C.分析现状,找出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

D.根据检查结果,采取相应的措施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全面质量管理。处理阶段主要是根据检查结果,采取相应的措施。参见教材P120。

37.下列产品中,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是( )。

A.水果

B.鲜鱼

C.钢材

D.写字楼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产品质量法概述。《产品质量法》适用的产品范围是以销售为目的,通过工业加工、手工制作等生产方式所获得的具有特定使用性能的产品。即指用于销售的经过加工制作的工业产品、手工业产品和农产品,包括建筑工程中使用的建筑材料、建筑构件和设备。初级农产品(如小麦、水果等)、初级畜禽产品、建筑工程等不适用该法规定。未投入流通领域的自用产品、赠予产品等也不适用该法规定。参见教材P128--129。

38.企业对技术改造项目进行技术可行性分析时,分析的核心是技术改造的( )问题。

A.投资规模

B.实施方式

C.技术选择

D.完成期限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技术改造项目的确定及其可行性研究。技术可行性分析的核心是企业技术改造的技术选择问题。参见教材P133。

39.进行技术改造项目的经济可行性分析,需要对技术改造方案的( )进行对比分析。

A.总投资与经济效益

B.总产量与经济效益

C.总投资和总产量

D.总投资和投资收益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技术改造项目的经济可行性分析。进行技术改造项目的经济可行性分析,需要对技术改造方案的总投资和经济效益进行对比分析。参见教材P133。

40.某企业进行技术改造项目决策时,有四个互斥方案备选方案,如下图所示:根据投资回收期法,该企业应选择( )。


投资额(万元)
年净收益额(万元)
方案1
800
150
方案2
650
200
方案3
520
130
方案4
450
90

A.方案1

B.方案2

C.方案3

D.方案4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投资回收期法。投资回收期=投资额/平均净收益额。

方案1:投资回收期=投资额/平均净收益额=800/150=5.3年;

方案2:投资回收期=投资额/平均净收益额=650/200=3.25年;

方案3:投资回收期=投资额/平均净收益额=520/130=4年;

方案4:投资回收期=投资额/平均净收益额=450/90=5年。

参见教材P134。

推荐阅读:

2016年高级经济师考试网校辅导火爆招生

总有一个群是适合你的!

经济师考试交流群:203341801;经济师考试交流讨论群:211680756;经济师考试专业交流群:343439170;经济师考试经验交流群:246724901

【强烈推荐】关注我们的微信更快获取经济师考试资讯及备考资料等信息,经济师官网公众微信号:jingjishichinaacc,欢迎添加!

经济师考试官方微信平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海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初级经济师-高效实验班

测评综合 高效备考

4180人已学免费试听
加入通关小分队
正保会计网校经济师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jingjishi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