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初级经济师 > 试题中心 > 历年试题 > 工商

2015初级经济师工商管理专业试题及答案解析(文字版5)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整理 2016-02-24
普通

2015年经济师考试初级《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试题及答案,由职业培训教育网经济师考试培训老师完成解析,希望能为各位考生提供帮助。

点击查看:2015年初级经济师试题及答案汇总(文字版)

41.企业技术性能更完善、经济效益更显著的新型设备来替换原有设备的工作是( )。

A.设备更新

B.设备改造

C.设备修理

D.设备置换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设备的更新。设备的更新是指用技术性能更完善、经济效益更显著的新型设备来替换原有在技术上不能继续使用或经济效益上不宜继续使用的设备。参见教材P137。

42.某设备的原始价值为160000元,每年低劣化增加值为5000元,在不考虑残值的情况下,该设备的最佳更新年限为( )年。

A.6

B.7

C.8

D.9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低劣化数值法。如果不考虑残值,计算公式为:2015初级经济师工商管理专业试题及答案解析参见教材P138。

43.一般适用于规模较小、开发能力不强的中小企业的新产品开发战略是( )。

A.进取战略

B.紧随战略

C.保持地位战略

D.冒险战略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新产品开发战略的基本类型。紧随战略一般适用于规模较小、开发能力不强的中小企业。参见教材P141。

44.下列产品开发方式中,既有利于企业产品更新换代,增强企业竞争能力,又有利于企业保留技术秘密,形成企业技术优势的是( )。

A.自行研制开发

B.引进开放

C.委托开发

D.合作开发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新产品开发的方式。采取自行研制开发这种方式开发新产品不仅有利于产品更新换代、增强企业竞争能力,而且也有利于企业保留技术秘密,形成企业的技术优势。参见教材P142。

45.企业的新产品开发部门根据新产品开发任务书的规定和消费者对新产品的要求,运用现代科学与技术手段对产品功能及其各层次进行( ),形成完整的产品概念。

A.创意构思

B.开发决策

C.设计

D.试制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新产品的设计。新产品的设计是新产品开发决策的细化和深化,是企业的新产品开发组织根据新产品开发任务书的规定和消费者对新产品的要求,运用现代科学与技术手段对产品功能及其各层次进行的设计,形成完整的产品概念。参见教材P145。

46.企业工作分析的客体是( )。

A.工作说明书

B.工作分析报告

C.企业内部的职位

D.进行工作分析的人员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工作分析的概念。工作分析的主体是进行工作分析的管理者和有关人员,客体是企业内部的各个职位,内容是与各个职位有关的情况信息,结果是工作说明书(也可以叫做职位说明书或者岗位说明书)和工作分析报告。参见教材P148。

47.既作为员工工作指南,又作为企业制定人力资源规划,设计工作能力模型,制定培训开发方案等人力资源职能管理工作参考依据的人力资源管理文件是( )。

A.岗位职责说明书

B.在职规范

C.工作分析报告

D.工作说明书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工作分析的概念。前者(工作说明书)既是一般员工工作的指南,也是企业确定企业人力资源规划、员工能力模型、考核薪酬、培训开发等人力资源职能管理的参考依据。此题比较灵活,根据前后内容来推断。参见教材P148。

48.企业招聘员工时,主要用来测量求职者的思维能力、学习能力和适应环境能力的心理测验是( )。

A.成就测验

B.倾向测验

C.智力测验

D.人格测验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员工招聘中常用的测试方法。智力测验是对一个人受智力水平影响而表现出的外在行为的测验。智力测验主要用来测验一个人的思维能力、学习能力和适应环境能力。参见教材P157。

49.某公司将求职者安排在一个特定的工作环境中,要求求职者处理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考察其公文处理、沟通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该公司采用的测试方法是( )。

A.倾向测验

B.知识考试

C.人格测验

D.情景模拟考试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员工招聘中常用的测试方法。情景模拟考试主要针对的是求职者明显的行为以及实际的操作,其主要测试内容是公文处理、角色扮演和即席发言等。参见教材P158。

50.某企业进行员工培训时,交给受训员工一个实际工作中面临的问题,让他们合作表决并制定行动计划,然后由他们负责实施这一计划。该企业采用的培训方法是( )。

A.行动学习

B.案例研究法

C.情景模拟法

D.行为示范法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常用的在职培训方法。行动学习是指给团队或工作全体一个实际工作中面临的问题,让他们合作解决并制定一个行动计划,然后由他们负责实施这一计划的培训方法。参见教材P164。

推荐阅读:

2016年高级经济师考试网校辅导火爆招生

总有一个群是适合你的!

经济师考试交流群:203341801;经济师考试交流讨论群:211680756;经济师考试专业交流群:343439170;经济师考试经验交流群:246724901

【强烈推荐】关注我们的微信更快获取经济师考试资讯及备考资料等信息,经济师官网公众微信号:jingjishichinaacc,欢迎添加!

经济师考试官方微信平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海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初级经济师-高效实验班

测评综合 高效备考

4180人已学免费试听
加入通关小分队
正保会计网校经济师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jingjishi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