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初级经济师 > 试题中心 > 历年试题 > 工商

2015年初级经济师工商管理专业试题及答案解析(文字版1)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整理 2016-02-24
普通

2015年经济师考试初级《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试题及答案,由职业培训教育网经济师考试培训老师完成解析,希望能为各位考生提供帮助。

点击查看:2015年初级经济师试题及答案汇总(文字版)

1.企业能够独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为社会提供商品和服务的基本物质条件是( )。

A.成为独立的经济实体

B.实现自负盈亏

C.成为独立的民事主体

D.拥有一定的资源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企业的概念。企业必须拥有一定的资源,这些资源是企业能够独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为社会提供商品和服务的基本物质条件。参见教材P1。

2.作为独立的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企业存在的直接目的是( )。

A.参与市场竞争

B.扩大市场范围

C.满足社会需要

D.合法获得盈利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企业的概念。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依法从事生产、流通和服务等满足社会需要的经济活动,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因此,企业存在的直接目的是合法获得盈利。参见教材P1。

3.联结若干独立企业法人形成企业集团的纽带是( )。

A.产品

B.资产

C.技术

D.政府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企业集团的相关内容。企业集团是以资产为纽带联结起来的若干独立企业法人所组成的集合体,是独立核算企业的复合型组织。参见教材P9。

4.企业在遵守、维护和改善社会秩序,保护和增加社会福利方面所承担的职责和义务属于企业的( )。

A.经营目标

B.法定义务

C.社会责任

D.行为规范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社会责任的概念。企业的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遵守、维护和改善社会秩序,保护和增加社会福利方面所承担的职责和义务。参见教材P16。

5.有限责任公司对公司债务承担责任的界限是( )。

A.全体股东出资额

B.公司全部固定资产

C.全部法人财产

D.公司注册资本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司制企业。有限责任包含两层含义:一是对股东而言,是以股东的出资额为限,对公司的债务承担有限责任;二是对公司法人而言,是以其全部法人财产为限,对公司债务承担有限责任。参见教材P12。

6.在企业管理标准化工作中,对生产过程中的工艺规程所做的统一规定属于( )。

A.产品标准

B.基础标准

C.环境标准

D.方法标准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方法标准的概念。方法标准是对生产过程中具有通用性的重要程序、规则、方法所做的统一规定,包括设计规程、工艺规程、材料装备、操做方法、检验方法等。参见教材P22。

7.企业规章制度的核心是( )。

A.财务制度

B.责任制度

C.工作制度

D.分配制度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规章制度。责任制度是企业内部各岗位所规定的任务、权力和责任的总称。责任是企业规章制度的核心。参见教材P25。

8.社会生产过程中的分工必然会导致社会生产的( )。

A.专业化

B.电子化

C.集权化

D.网络化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劳动分工与专业化。在社会生产过程中,分工与专业化实际上是同一事物的两个方面。其中,分工被视为生产过程的相对分散,而专业化则被视为某种生产要素在这些分散的生产"片断"上的相对集中。因此,社会生产过程中的分工必然会导致社会生产的专业化。参见教材P26。

9.按照工作性质来划分管理部门的现代企业部门划分方法是( )。

A.产品部门化

B.职能部门化

C.区域部门化

D.服务对象部门化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职能部门化。职能部门化遵循了专业化的原则,以企业工作或任务的性质作为部门划分的基础,并按照这些工作或任务在企业中的重要程度,分为主要职能部门和从属部门。参见教材P30。

10.既具有分权制特点,又遵循集中决策、分散经营原则的企业组织结构是( )。

A.直线制企业组织结构

B.职能制企业组织结构

C.矩阵制企业组织结构

D.事业部制企业组织结构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事业部制。事业部是一种分权制的组织形式,实行相对的独立经营,单独核算,自负盈亏。同时按照"集中决策、分散经营"的管理原则,公司最高管理机构握有人事决策、财务决策、规定价格幅度、监督等大权,并利用利润等指标对事业部进行控制。参见教材P36。

推荐阅读:

2016年高级经济师考试网校辅导火爆招生

总有一个群是适合你的!

经济师考试交流群:203341801;经济师考试交流讨论群:211680756;经济师考试专业交流群:343439170;经济师考试经验交流群:246724901

【强烈推荐】关注我们的微信更快获取经济师考试资讯及备考资料等信息,经济师官网公众微信号:jingjishichinaacc,欢迎添加!

经济师考试官方微信平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海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初级经济师-高效实验班

测评综合 高效备考

4180人已学免费试听
加入通关小分队
正保会计网校经济师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jingjishi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