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初级经济师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基础知识

初级经济基础知识考点及练习题: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产生的特点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8-11-28
普通

2019年初级经济师备考已经开始,对于初级经济基础知识这门科目来说,每一章节知识点的掌握都很重要。以下是初级经济基础知识:【第三章】资本主义的发展历程和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建立知识点以及相应的练习题: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产生的特点,供各位考生备考学习。2019年初级经济基础知识备考老师视频课程请关注:2019年初中级经济师高效取证方案>>

“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产生的特点”相关知识点:

1. 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建立必须要有自己的政治前提——建立无产阶级政权。

2. 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是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的,它的产生不是以一种私有制形式代替另一种私有制形式,而是对资本主义私有制的否定,是一场消灭资本主义剥削制度的深刻革命。

3. 社会主义公有制不可能在资本主义私有制内部产生。只能在消灭资本主义私有制、对资产阶级的资本实行剥夺的基础上重新建立。

“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产生的特点”相关练习题:

【例题·单选题】(2016年)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建立过程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只能在消灭资本主义私有制的基础上重新建立

B.可以通过一种私有制形式代替另一种私有制形式实现

C.可以在资本主义所能允许的范围内通过调整生产关系实现

D.可以在资本主义私有制内部经过革命产生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产生的特点。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是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的,它的产生不是以一种私有制形式代替另一种私有制形式,而是对资本主义私有制的否定,是一场消灭资本主义剥削制度的深刻革命。因此,社会主义公有制不可能在资本主义私有制内部产生,更谈不上发展,而只能在消灭资本主义私有制、对资产阶级的资本实行剥夺的基础上重新建立,这必然遭到资产阶级的反抗。

相关推荐:

2019初中级经济师高效取证方案

考生必读:有关2018经济师考试成绩的十个问题

2018年经济师考后资格审核情况汇总表

【收藏版】2019年经济师备考全年计划表

精彩推荐:每日一练 机考模拟系统 辅导书 免费试听

强烈推荐:关注我们的微信更快获取经济师考试资讯及备考资料等信息,随时随地咨询经济师考试相关问题。

 经济师考试交流QQ群5:907739862    经济师频道微信号:jingjishizjw

经济师交流群5

 

经济师个人微信号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初级经济师-高效实验班

测评综合 高效备考

4180人已学免费试听
加入通关小分队
正保会计网校经济师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jingjishi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