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初级经济师 > 复习指导 > 备考经验

2018年的经济师考试难不难?该如何复习?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8-09-06
普通

最近,不少准备报考2018年的考生都在问一个问题:经济师考试难吗?通过率多少呢?也有不少老考生在疑惑,2017年经济师难度还行,2018年会不会难度增加呢?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让我们来详细分析一下经济师考试到底难不难,难在哪里。

经济师考试内容和分值

经济师考试一年一次,考试有2个科目,经济基础和专业知识与实务,分值均为140分,一般84分合格。

《专业知识和实务》科目有工商管理、农业、商业、财政税收、金融、保险、运输(水路、公路、铁路、民航)人力资源管理、邮电、房地产、旅游、建筑等十多个专业可选。

经济师考试题目均为客观题,经济基础105道选择题,题型分为单选题和多选题。专业实务100道选择题,题型分为单选题、多选题和案例分析题。

经济师考试与其他考试对比

经济师的多元化可选择性,让“经济师”成为了近些年职称类考试的热门,何况相对于同等级的中级职称考试例如会计、审计、建造师来说,中级经济师从考试层面来说容易很多。

经济师考试更侧重于考察教材中基础知识的理解,专业性词语较少,内容通俗易懂。中级经济师考试考核的是广度而非深度,不太涉及专业知识,只要把教材内容掌握住了,基本上可以过关了。虽然有些知识点涉及复杂的建模和计算,但是考试基本不会涉及。

另外考生可根据自己工作领域自由选择科目,也可根据在校所学专业以及自身特点选择对应考试专业,比如:记忆力好,可选择人力专业。数学计算能力好,可选择工商或财税专业。有相应专业基础和工作经验的人会更容易通过。

出题趋势:题目更加灵活

部分考生认为中级经济师考试难度不大,不需要费时间和心思去学习,只要考前冲击一下就好了。其实这种想法是比较危险的,只靠考前冲击是远远不够的。

经济基础的教材300多页,专业实务最少也要250页左右,两本书的考点加起来近千个。一年同时通过两个科目,对于很对在职考生来说,也是一个难点。所以,大家备考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不能偏科,要花同样的精力去备考复习。

从近几年考试情况我们可以看出,中级经济师考试出题越来越灵活,越来越注重细节,不定书中哪句话拿出来,改动一个字,就成为了选择题的干扰项,范围太大,防不胜防。同时中级经济师考试也越来越注重对教材知识点的理解和实际运用,越来越注重考核一些和实际结合紧密的考点,加重了对综合能力的考察,计算题的数量也有所增加。案例分析题注重考核大家对案例材料的理解和分析能力。

并且中级经济师两个科目必须在一个考试年度内同时通过,想一次拿到中级经济师证书难度还是不小的。所以如果我们还准备以打酱油的心态去对待中级经济师考试,那么想备考是基本上没戏的。想要一次顺利通过中级经济师考试两个科目,就需要考生认真对待,尽早备考。

该如何备考

另外,近两年,考生普遍反馈中级经济师的试题有偏的倾向,有5%左右的试题,考的点特别细。经济师两本教材考点非常多,要想全面掌握,大家一定要尽早预习全面预习教材,增加通过的几率。觉得时间不够的同学可以考虑正保会计网校的直播密训班,老师为你详细讲解章节重难点习题,节奏快,内容更精炼,点此了解>>

考试难免夹杂着运气,有具体不同年份考试难易的因素,但运气也是努力的一部分,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认真学习备考,多学多练,以不变应万变,那么不论难易,相信我们都能顺利备考!

相关推荐:

2018年经济师考试辅导火爆热招,欲报从速!

2018年经济师考试各科目考试大纲汇总

【免费领取】2018年经济师教材变化情况解读老师直播课

精彩推荐:机考模拟系统 辅导书 免费试听

强烈推荐:关注我们的微信更快获取经济师考试资讯及备考资料等信息,经济师官网公众微信号:jingjishichinaacc,欢迎添加!

经济师微信扫一扫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初级经济师-高效实验班

测评综合 高效备考

4180人已学免费试听
加入通关小分队
正保会计网校经济师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jingjishi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