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初级经济师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2015初级经济师考试金融专业备考知识点:商品货币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整理 2015-11-02
普通

2015年初级经济师考试时间为11月7日。为了帮助您更好的通过2015年经济师考试,网校整理了2015初级经济师考试金融专业备考知识点,供您参考,祝您学习愉快!

商品货币

商品货币是有货币与商品双重身份的货币。它在执行货币职能时是货币,不执行货币职能时是商品。它作为货币用途时的价值与作为商品用途时的价值相等,故又称足值货币。商品货币主要有实物货币和金属货币两种形态。

实物货币是货币形态发展的最原始形态。从形式上来看,实物货币是自然界存在的某种物品或人们生产的某种物品,并且是具有普遍接受性、能体现货币价值的实物。在人类历史上,牲畜、粮食、布匹、贝壳、珠玉等都曾经充当过实物货币。但实物货币本身存在着难以消除的缺陷,它们或体积笨董,不便携带;或质地不勾,难以分割;或容易腐烂,不易储存;或体积不一,难以比较等。随着商品交换的发展,货币就逐渐由内在价值稳定、质地均勾、便于携带的贵金属货币替代了。

金属货币是典型的足值货币。金银作为责金属具有普遍可接受性、价值稳定性、价高量小、耐久性、均质性和可分性等特征,其天然属性最适合充当一般等价物。而且贵金属在当时还不是生产过程必需的原材料,用做货币材料不影响经济发展。这些特性使贵金属在相当长的一段历史时期,在世界大部分范围内固定地充当一般等价物,成为一个独立发展的货币形态阶段。最初,人们将金银等金属加工成为金属块,投入流通,充当媒介。后来,国家以政治强权祷造和推行贵金属货币,由此产生了具有一定质量和成色及形态的金属货币,称为金属祷币。同时还配合各类贱金属祷造的辅币流通。金属祷币作为本币一般在一国内流通,具有自发调节货币流通的功能。

商品货币作为足值货币具有如下基本特征:①本身具有十足的内在价值。这种内在价值被充分地表现在外在的某种使用价值上,如粮食可以充饥等。它既可以作为一般商品消费,也可以作为货币流通。这种实物作为普通商品的价值与充当货币的价值是相等的。②在与其他商品交换时,是以自身所包含的实际价值同一切商品交换,是一种内在价值的等量交换,即以其内在价值量的大小来决定交换的比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海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初级经济师-高效实验班

测评综合 高效备考

4180人已学免费试听
加入通关小分队
正保会计网校经济师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jingjishi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