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初级经济师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工商

初级经济师《工商管理》冲刺必备知识点:利润分配管理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10-20
普通

想要考取2020年初级经济师证书的小伙伴们,现在应该抓紧时间备考了哦!正保会计网校为广大考生提供初级经济师相关知识点,希望每天的学习可以帮你在考场上更加得心应手,快来学习吧!

【知识点】利润分配管理

(一)利润分配的顺序

1.利润分配是将企业实现的净利润,按照国家财务制度规定的分配形式和分配顺序,在国家、企业和投资者之间进行的分配。

2.公司取得利润后首先应按规定上交企业所得税,余下为税后利润。税后利润分配的顺序应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规定。公司分配当年税后利润时,应当按当年税后利润(假设年初不存在累计亏损)的10%提取法定公积金;公司法定公积金累计额为公司注册资本的50%以上的,可以不再提取。

公司从税后利润中提取法定公积金后,经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决议,还可以从税后利润中提取任意公积金;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公积金后所余税后利润,有限责任公司依照《公司法》第34条的规定分配,股份有限公司按照股东持有的股份比例分配,但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规定不按持股比例分配的除外。

(二)利润分配的方式

在我国,公司利润分配的基本方式有现金股利和股票股利。

(1)现金股利。现金股利是以现金的形式发放的股利,即派现。

优点:现金较多时,有利于改善长短期资金结构,利于股东取得现金收入和增强投资能力。

缺点:现金短缺时,会增加企业的财务压力,从而导致偿债能力下降。

(2)股票股利。

股票股利是指企业以股票形式发放的股利,即送股。

优点:

①可以避免支付现金,当企业现金紧缺时,发放股票股利可起到稳定股利和维护市场形象的作用;

②可以避免发放现金股利后再筹集资本所发生的筹资费用;

③股票股利可增加企业股票的发行量和流动性,从而提高企业的知名度。

企业分红时经常将两种方式结合起来。

希望你能通过每天的一点进步,最终成功拿下初级经济师证书!想要查看更多更全面的相关知识内容吗?购买初级经济师的相关课程就可以享受到了哦~你还不赶紧来了解一下吗>>

小编推荐:

2020初级经济师《工商管理》冲刺必备知识点汇总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初级经济师-高效实验班

测评综合 高效备考

4180人已学免费试听
加入通关小分队
正保会计网校经济师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jingjishi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