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初级经济师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工商

初级经济师《工商管理》冲刺必备知识点:企业劳动合同的种类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10-19
普通

想要考取2020年初级经济师证书的小伙伴们,现在应该抓紧时间备考了哦!正保会计网校为广大考生提供初级经济师相关知识点,希望每天的学习可以帮你在考场上更加得心应手,快来学习吧!

【知识点】企业劳动合同的种类

(1)按照劳动合同的期限划分。

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合同终止时间的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②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无确定终止时间的劳动合同。

有下列情形之一,劳动者提出或者同意续订、订立劳动合同的,除劳动者提出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外,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第一,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十年的;

第二,用人单位初次实行劳动合同制度或者国有企业改制重新订立劳动合同时,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十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十年的;

第三,连续订立二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且劳动者没有《劳动合同法》第39条、第40条第一项、第二项规定的情形,续订劳动合同的。

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视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符合三种法定情形,用人单位必须与之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事实劳动关系超过一年不签订劳动合同,法律直接推定为双方存在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这些规定有利于克服劳动合同短期化现象,稳定劳动关系,保护劳动者职业稳定。

③以完成一定工作为期限的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以某项工作的完成为合同期限的劳动合同。这类合同多适用于建筑、铁路交通和水利工程等行业。

(2)按照工作时间划分。按照工作时间不同,企业劳动合同可分为全日制劳动合同和非全日制劳动合同。

全日制劳动合同:以日计酬、在同一用人单位每日工作时间在4小时以上、8小时以下,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0小时。

非全日制劳动合同:以小时计酬为主,劳动者在同一用人单位一般平均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4小时,每周工作时间累计不超过24小时的用工形式。

非全日制劳动合同需注意的问题:

1)双方当事人可以订立口头协议。

2)从事非全日制工作的劳动者可以与一个或者一个以上用人单位订立劳动合同;但后订立的劳动合同不得影响先订立的劳动合同的履行。

3)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不得约定试用期,任何一方都可以随时通知对方终止用工。终止合同时用人单位无须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4)非全日制用工,用人单位支付给劳动者的小时工资标准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小时工资标准,劳动报酬支付周期最长不得超过15日。

希望你能通过每天的一点进步,最终成功拿下初级经济师证书!想要查看更多更全面的相关知识内容吗?购买初级经济师的相关课程就可以享受到了哦~你还不赶紧来了解一下吗>>

小编推荐:

2020初级经济师《工商管理》冲刺必备知识点汇总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初级经济师-高效实验班

测评综合 高效备考

4180人已学免费试听
加入通关小分队
正保会计网校经济师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jingjishi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