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银行从业资格 > 复习指导 > 备考经验 > 风险管理

2019银行初级《风险管理》知识点:银行监管方法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9-02-22
普通

总感觉书本有点厚,什么时候才能看完?正保会计网校精心整理了银行初级职业资格《风险管理》高频考点,希望各位考生能够记牢每个知识点,一举拿下银行职业资格考试!

知识点:银行监管方法★★

1.市场准入

市场准入是银行监管的首要环节,把好市场准入关是保障银行机构稳健运行和金融体系安全的重要基础。

2.银行机构的市场准入包括三个方面:机构准入、业务准入、高级管理人员准入。

3.原则公开、公平、公正、效率及便民。

4.目标:保证注册银行具有良好品质,防止不稳定机构进入银行体系。维护银行市场秩序。保护存款者利益。

5.监督检查

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两种方式相互补充、互为依据,在监管活动中发挥着不同的作用:

通过非现场监管系统收集到全面、可靠和及时的信息,大大减少现场检查的工作量。

非现场监管对现场检查的指导作用。

现场检查结果将提高非现场监管的质量。

通过现场检查修正非现场监管结果。

非现场监管工作还要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风险进行持续跟踪监测,督促被监管机构加快整改进度和情况,加强现场检查的有效性。

6.资本监管

资本监管是银行宏观审慎监管的核心。

银行资产规模的盲目扩张是银行业危机的主要原因。

巴塞尔协议Ⅲ确立的资本监管最新要求,资本监管要求分为:第一,最低资本要求,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5%、6%和8%;第二,储备资本要求和逆周期资本要求,包括2.5%的储备资本要求和0~2.5%的逆周期资本要求;第三,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资本要求为1%;第四,第二支柱资本要求。《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实施后,通常情况下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

推荐阅读:

一起来猜猜2019年上半年银行职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

2019年银行中级职业资格考试《风险管理》基础班免费试听

注:本文原创于正保会计网校(http://www.chinaacc.com),转载请注明出处!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银行初级-机考模拟系统

熟悉考场 拒绝意外

13200人已学立即购买

银行中级-机考模拟系统

熟悉考场 拒绝意外

14500人已学立即购买
关注正保金融大讲堂公众号

获得海量资料

知晓一手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